《變身暢銷小說家:倪采青談小說寫作技巧》前言

在完成這本書時,我的抽屜裡躺著八本未曾出版的長篇小說。

rosenovel.pixnet.net 版權所有∣ 謝絕轉載∣Copyright by 倪采青
你鐵定說了:「會搞到這步田地的人,怎麼有資格出版小說寫作教學呢?」
rosenovel.pixnet.n et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Copyrigh t by 倪采青
這是個很曲折的故事。如果你的小說出版夢還未實現,看看我的慘劇也許會讓你舒坦些。
rosenovel.pixnet.net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Copyright by 倪采
我是在二○○六年收到一種內在呼喚,催促我寫小說。當時工作忙碌,根本不想浪費時間在這種跟本業八竿子打不著的活動,所以跟那股念頭纏鬥了三個月,最後它強烈到無法忽視,我才趁著工作之餘寫出了人生中第一本從頭到尾寫完的長篇小說。
rosenovel.pixnet.net 版權所 有∣謝絕轉載∣Copyrigh t by 倪采青
說也奇怪,完稿的那一瞬間,我得到了一種奇異的昇華感,覺得自己與過往創傷徹底切割了,它是它,我是我,我竟然可以談論它像是談論隔壁鄰居的八卦一樣自在。那是一次撼動人生的療癒經驗,如蝴蝶破繭。這才明白,寫作原來如此有力量。
rosenovel.pix net.net 版權所有∣謝絕轉 載∣Copyright by 倪采青
此後,寫作慾就像上癮一樣糾纏我。跟許多人一樣,我想,都花了這麼多時間寫了,試試看能不能賣一些錢好了,於是我接續寫了一本自以為有市場性的商戰愛情小說(也就是本部落格的《晴逢敵手》),投給三四家出版社,有的退稿,有的石沈大海,其中一家原來還只收校園題材,我真是沒搞清楚狀況。
rosenovel.pix net.net 版權 所有∣謝絕轉載∣Co pyright by 倪采 青
遭遇退稿當然挫敗,但卻激發起我的好奇心,我很狂妄(或者天真)地想測試一個零名氣的新人寫到出版會有多難,狂妄到做了一些反其道而行的舉動,譬如:
rosenovel.pixnet.ne t 版權所 有∣謝絕轉 載∣Copyright by 倪采青
● 不投稿。
● 用新筆名、新帳號,網路身份全歸零,窩在部落格寫。
● 只寫真心喜歡的題材,不考慮作品歸類及市場性。
rosenovel.pi xnet.net 版權 所有∣謝絕轉載∣Copyright by 倪采青
明知這樣的作法會自斷出版機會,但是我不知天高地厚地想,唯有這樣才能真正測試出實力。從此開啟了一場綿延七百三十天的甜蜜的苦難。
rosenovel.pix net.net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Cop yright b y 倪采青
我一邊工作,一邊寫作,一邊鑽研小說技巧。寫到第四本時,我對作品是否達到出版水準已經毫無懷疑,但突然升起了一個要命的念頭──如果不只要出版,還要第一本就抽版稅,以高度質感的封面出現在連鎖書店,並且讓出版社一看到我拿出手的一疊作品集就想要與我長期合作,這會有多難?
rosen ovel.pixnet.net 版權所有 ∣謝絕轉載∣Copyr ight by 倪采青
這樣一個「實驗」,險些整死自己。我繼續蹲馬步,熬啊,磨啊,一本接著一本不能停啊,直到第八本完稿的當下,我得到了強烈的感觸,明白時候到了,寫到這種程度還出不了版,應該可以槍斃自己了。所幸,一跨出去,二十多天就找到了出版社。實驗成功,有如神助。
rosenovel.pixn et.net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Copyright by 倪采青
雖然這七百三十天內,除了工作和吃喝拉撒睡,鑽研小說是我唯一的休閒。如果要把頭兩本的練功也算進去,我過了整整三年這樣馬不停蹄的生活。
rosenovel.pixnet.net 版 權所有∣謝絕轉載∣ Copyr ight by 倪采 青
有沒有想放棄過?當然有,但出書就像掘石油,只有零或一,停在油源上面三公釐,等於什麼都沒有。每當灰心時,我都告訴自己:「蹲得越低,跳得越高。」
rosenovel.pixnet .net 版權所有∣謝絕 轉載∣Copyright by 倪 采青
終歸是跳起來了。所以我現在有幸成為沒出版過小說就出書教人寫小說的怪胎。
rosenove l.pixnet.net 版權所 有∣謝絕轉載∣Copyright by 倪采青
起初,我曾抗拒小說技巧,我以為這些技術性的東西,有太多規範與原則,很有可能扼殺創意,使天才降格為機器,用套招生產小說。沒想到,就在我接觸以後,作品突飛猛進,我親身體驗到它的神助。原來它是作家的編織術,你有偉大的靈感材料,很好,但是你更要懂得把材料編織成動聽的故事。而這些技巧正可與靈感相輔相成,並不抵觸。
rosenovel.pixnet.n et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Copyright by 倪 采青
假如你是初次寫小說,處女作大可自由揮灑,寫自己的生活,寫身旁的朋友,扮演上帝,隨心所欲,自己高興就好。知道太多理論,反而縛手縛腳,抹煞了興趣。可是,如果有一天,你不再是為了自娛而寫,而是希望寫出精彩、緊湊、刺激、高潮迭起的大眾小說,讓讀者豎出拇指說好看,興致勃勃討論劇中人物,甚至看到廢寢忘食,媽媽得到房間押著他去吃飯的話,盲目寫作法就不一定行得通了。
rosenovel.p ixnet.net 版 權所有∣謝絕轉載∣Copyright by 倪采青
小說是種乍看自由,實則嚴謹的產品,表面行雲流水,內涵心機重重,就像精密的鐘錶,人物、背景與情節都經過設計,一環扣一環。如果能夠審慎思考之後再下筆,成功率會倍數成長。
rosenovel.pixnet.net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C opyright by 倪 采青
本書便是針對「寫出好看的大眾小說」為標的所撰寫的教學書。所謂「大眾小說」,包含言情、都會、奇幻、推理、武俠等類型,著重娛樂性和通俗性,要求精彩、可讀。由於市場上以長篇小說為消費大宗,因此本書也以長篇小說為主,但不侷限於長篇。
rosenovel.pixnet .net 版權所有∣謝 絕轉載∣Copyright by  倪采青
如果您屬於以下這些人士,本書對您會有助益。
rosen ovel.pixnet.net 版權所 有∣謝絕轉載∣Copyright by 倪采青
● 想出版大眾小說
● 網路小說寫手(網路小說幾乎均是大眾小說)
● 為娛樂別人而寫
● 想當劇作家
● 想當小說分析家、批評家
rosenovel.pi xnet.net 版權所有∣謝絕轉 載∣Copyright  by  倪采青
如果您屬於以下這類,則本書也許可以提供一點參考。
rosenovel.pixnet.net 版權 所有∣謝絕轉載∣Copyri ght by 倪采青
● 想寫嚴肅的純文學、實驗小說、藝術小說、哲學小說等小眾文類
rosenovel. pixnet.net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Copyright by 倪采青
如果您屬於以下這些,就不一定需要這本書了。
rosenovel. pixnet.net 版權所 有∣謝絕轉載∣Copyright by 倪采青
● 為自娛而寫
● 為自我療癒而寫
● 只想看小說,不想寫小說

我預設讀者未曾接受任何寫作訓練,因此儘量用淺顯的語彙來說明,但是,這本書並不完全是給初學者。事實上,如果你具備小說寫作經驗,會理解得更透徹。

為了研究小說創作,我做過非常廣泛的閱讀,至今已經很難列舉完整書目。以下僅列出我認為特別有幫助的書籍,在此向前人致謝,也作為讀者進階閱讀的參考書單。

David Lodge, 《The Art of Fiction》, 1994
James Frey, 《How to Write a Damn Good Novel I & II》, 1987 & 1994
James Scott Bell, 《Plot & Structure》 & 《Revision & Self-Editing》, 2004 & 2008
Kate Walker, 《12 Point Guide to Writing Romance》, 2008
Ronald B. Tobias, 《20 Master Plots: And How to Build Them》, 2003
Sol Stein, 《Stein On Writing》, 2000
William Novel, 《Conflict, Action & Suspense》, 1999

23 thoughts on “《變身暢銷小說家:倪采青談小說寫作技巧》前言

  1. 小p

    好不容易等到新的技巧分享,但卻是要會員才能看的…..哇!!!!是不是采青大大誤設了呀??
    版主回覆:(12/18/2009 04:54:37 AM)
    時間到就會自動開放了

    Reply
  2. 拜托

    那份iPaper的文件,紙張似設為A4.A4在台灣通行,他處不然.我這裡只有A3,並無A4.我原想將大作印出,俾便隨時翻閱參考.誰知印出來之後,很多頁最下方皆少了數行,前後文無法連貫.不知能否考慮順便製作一份A3的版本?不勝感激之至.
    版主回覆:(11/16/2008 03:10:37 PM)
    承您的建議,A3版已做出來了。請用。:)

    Reply
  3. taiwanesamujer

    請教您當初第一本小說,是怎樣決定投稿哪家出版社呢?
    版主回覆:(02/19/2009 02:22:20 AM)
    您說的是我第一次投稿的那一本,還是出版的第一本?
    第一次投稿時什麼都不懂,就從自己熟悉的網路小說出版社開始投,當然是失敗,因為像商周只收校園愛情,紅色文化也已經不出網小了。
    後來懂得從書目來揣測出版社的出書走向,加上作品本身也進步不少,就成功囉。
    前後相隔有兩年多。

    Reply
  4. taiwanesamujer

    所以您小說後來投馥林? 我對馥林不是很熟說,他的小說走哪方面的題材?
    版主回覆:(05/18/2009 12:48:51 AM)
    是的,我後來就投了馥林。
    馥林出版題材還滿廣的。商戰、武俠、歷史、都會、網路小說都有。

    Reply
  5. taiwanesamujer

    嘿嘿,不好意思問的多了,因為我一直有點抓不到出版社的想法,所以想要問問別人的經驗。
    版主回覆:(05/18/2009 06:49:28 AM)
    是滿難猜的。
    反正現在email投稿不用錢,大不了天女散花灑出去吧。XD

    Reply
  6. 非常感謝你願意分享這些技巧,讓不想看技巧的范第一次想要學習技巧。
    版主回覆:(05/18/2009 06:50:58 AM)
    很謝謝范的留言鼓勵。:)

    Reply
  7. 小銀

    買的稿紙跟考作文的紙一樣!不知道要用什麼方式寫?
    是要用寫作文的方式?
    還是用寫筆記本的方式?
    我用筆記本寫是:
    「───」
    「───」
    像這樣打完之後空一行。
    版主回覆:(06/09/2009 04:51:11 AM)
    稿紙書寫不用空行喔。

    Reply
  8. 小銀

    喔喔!原來如此!不用空行。﹝←寫掉五張稿紙﹞
    版主回覆:(01/14/2010 12:17:53 PM)
    還好不是五十張。:D

    Reply
  9. 小銀

    五十張會被媽媽罵死!我買那種十塊錢的!花了70塊!因為是媽媽出錢!
    版主回覆:(01/15/2010 01:46:30 PM)
    母親的心血啊,要好好珍惜唷。:)

    Reply
  10. 小銀

    對用電腦打小說還是有一些問題,所以想問一下!
    電腦打小說有沒有規定要用全形還是半形?
    版主回覆:(01/16/2010 01:49:09 PM)
    用全形。

    Reply
  11. 小銀

    那我就要趕快把習慣改掉!←都用半形
    版主回覆:(01/16/2010 01:46:01 PM)
    是的,要用全形喔。

    Reply
  12. 小銀

    我在部落格有打一些文,可是我覺得那些文章的內容稍微改一下就可以成為新的故事,不知道能不能投稿?
    版主回覆:(01/16/2010 01:46:37 PM)
    有符合出版社規定的字數和題材,就可以投。:)

    Reply
  13. R台

    我想請問一下,如何能將靈感和大綱完整的串連在一起勒?
    版主回覆:(01/16/2010 01:47:56 PM)
    您指的靈感是故事題材大方向的靈感,還是細部情節的「梗」呢?
    若是前者,建議由大處至小處發展(參見《變身暢銷小說家》提及的「開枝展葉法」)。若是後者,通常會在寫作途中陸續冒出來,此時可以回頭修改大綱,把梗鋪進去,再把情節前後做相應的變動來修補邏輯。
    因為這個問題因案例而易,很難一概而論,以上只是通則,希望說明得夠清楚。^^:

    Reply
  14. R台

    嗯!瞭解了!很感謝倪大的回答
    我想問以初學者來說要寫一篇長篇小說又要一開始就能寫得引人入勝這有可能嗎?
    要如何在故事第一頁就寫得能讓讀者再也不想放下這本書呢?
    版主回覆:(02/14/2010 05:55:40 AM)
    第一次寫小說就寫得引人入勝是有可能。
    第一頁就,訣竅是下懸念鉤,可參考變身暢銷小說家與開頭相關的章節。

    Reply
  15. 子璇

    我是一個新手,想寫我最喜歡的奇幻小說,能不能給我些建議?謝謝

    Reply
  16. Leon

    采青老師…..為甚麼人物履歷表沒辦法下載啊?
    我一直都很想創作推理小說,可是我的閱讀量不太夠欸….
    之前有試試老師書上的內容寫了一些,可是寫到一半差一點把它全部揉掉
    能不能給我更多建議,因為這個夢想在我一直心中…..揮之不去!!

    Reply
    1. 倪采青 Post author

      我可以下載人物履歷表吔。
      我的建議是,想寫就寫,多讀多寫。剛開始寫只要享受這個過程就好了,別想太多,別要求太高,把它當成非常有趣的休閒活動來做就可以了。

      Reply
  17. 青大您好,
    不好意思,想要請教您關於寫作上的一件事:
    請問我可以把某樣發明移轉到虛擬人物上嗎?
    比如說造紙術相傳是蔡倫,但在小說裡可以將主人翁設定成是造紙術的發明者嗎?

    Reply

訪客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