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丰以《天觀雙俠》勇奪2006新武俠小說大賽首獎,作品隨即出版,確實可以算是處女作就成名。不過,你也許不知道,她九歲就把金庸十五部小說讀完了,因為反覆翻看讓她覺得無味,就萌生了自己寫來延續武俠夢的念頭,到了中學,她已喜歡寫作。《天觀雙俠》創作時間長達八年,在第五年時曾經投稿給台灣的出版社,但是知道長篇武俠小說出版機會不大,就暫停投稿,但是她停筆了嗎?當然不,她還是又花了三年完稿,這就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毅力。
ros enove l.pixnet.net 版權所有 盜轉必究 Copyright by 倪采青
瓊瑤在二十五歲之齡以處女作《窗外》一炮而紅。她曾在《我的故事》中自述,父親是師大國文系教授,母親是建中國文老師,從小就教她背詩詞。她九歲就寫了第一篇小說,還投稿上報章。但是她後來因為功課不好,遭留級,加上師生戀、自殺,青春期極度悲慘而富戲劇性,當時寫作是唯一的發洩管道。《窗外》便是以師生戀的經歷為主軸的半真實故事。
rosenovel.pixnet.ne t 版權所有 盜轉 必究 Copyr ight by 倪采青
史蒂芬‧金的處女作《嘉莉》算暢銷書,姑且算為處女作就成名,但他絕不是莫名爆紅的幸運兒,他十三歲就投稿,十四歲就跟哥哥合辦報紙,大學進英國文學科班,曾受過寫作訓練,畢業後任職雜誌專欄的短篇小說作家。這代表著,在《嘉莉》出版前,他已經蹲了二十幾年的馬步,而且已經以寫作為業了!
ro senov el.pix net.net 版權所有 盜轉必究  Copyright by 倪采 青
日本文學大師村上春樹處女作《聽風的歌》便受到矚目,雖然這不是他最紅的作品,但受矚目的程度應足以列為處女作就成名吧。在處女作問世之前,他跟文學有這些關連:從小雙親鼓勵他閱讀,他想讀什麼書都能得到滿足,高中時候就常在校刊發表文章,之後畢業於文學系戲劇組。在出版處女作的前四年,他一邊經營咖啡廳,一邊瘋狂把所有能找到的小說都讀過。所以,他的成功,並非偶然,他的前半生幾乎都在打底。
rose novel.pixnet .net 版權所有  盜轉必究 Copyright by 倪 采青
JK羅琳以處女作《哈利波特》進入出版市場,雖曾被退稿九次,終於造就舉世傳奇,但是你可能不知道,她六歲就寫下第一篇故事,中學時熱愛閱讀,大學畢業於法語及古典文學科班,之後任職英法語教師,可說與文學淵源已久。《哈利波特》看似與現實生活無關,實則蘊含了她的個人情感,第一集《神秘的魔法石》大力描繪哈利早年喪親的情緒,當時羅琳正遭喪母之痛。第三集《阿茲卡班的逃犯》的催狂魔角色,可讓犯人嘗盡失去喜悅希望的痛苦,當時羅琳患上憂鬱症,那何嘗不是她的病中寫照?
rosenovel.pixnet.net 版權所有 盜轉必究 Copyright by 倪采青
卡勒德‧胡賽尼在《追風箏的孩子》成名前,請看看他的經歷:他媽媽是波斯文學教師,從小就帶他讀文學。他大學時持續寫短篇小說。《追風箏的孩子》的情節有許多出自親身經歷,因為他強烈想要告訴全世界阿富汗的遭遇。
 rosenovel.pixnet.net 版權所有 盜轉必究 Copyright by 倪采青
史蒂芬妮‧梅爾的處女作《暮光之城》堪稱2008年全球最紅的小說,媒體將她塑造成JK羅琳第二,四處傳誦她那作了一個夢就從家庭主婦變成暢銷作家的傳奇故事。但,她真的是文學新手嗎?采青認為那是因為出版界太需要羅琳接班人的商業操作,證據如下:
rosenovel.pixnet.net 版權 所有 盜轉必究 Copyright by 倪采青
第一,梅爾畢業於楊百翰大學的英國文學系,曾在專訪中列舉一串經典文學名著,諸如《簡愛》、《傲慢與偏見》等,說《暮光之城》有受到這些作品啟發──這代表她曾經大量閱讀文學,不是嗎?
rosenovel.pixnet.net 版 權所有 盜轉必究 Co pyrigh t by 倪采青
第二,她說,在《暮光之城》之前,她連短篇小說都沒寫過,但是她的官網是這麼寫著:
rosenovel.pixnet.net 版權所 有 盜轉必究 Copyr ight by 倪采青
“Though I had a million things to do, I stayed in bed, thinking about the dream.  Unwillingly, I eventually got up and did the immediate necessities, and then put everything that I possibly could on the back burner and sat down at the computer to write—something I hadn’t done in so long that I wondered why I was bothering.(摘自史蒂芬妮‧梅爾官網
rosenovel.pixnet.net 版權所有 盜轉必究 Copyright by 倪采青
大意是說,她做了吸血鬼夢境之後,躺在床上,不斷想著那個夢,雖然手邊有一百萬件事情要做,終於還是沒辦法,起床把所有最急迫的事做完,把不急的事全擱在一旁,開始坐到電腦前寫作──那是一件她好久沒做的事。
rosenovel.pixnet.net 版權所有 盜轉必究 Copyright by 倪采青
重點就在這裡:既然「好久沒做」,那不就代表「以前做過」?
rosenovel.pixnet.net 版權所有 盜轉必究 Copyright by 倪采青
第三,她說她在英文系的時候,曾考慮轉到法學院,理由是「覺得自己不可能成為作家」……重點又來了。英文系出路很廣,為什麼她獨獨抱著要當作家的心態去讀?那不就代表她曾經認真考慮過當職業作家?
rosenovel.pixnet.net 版 權所有 盜轉必究 Copyright by 倪采青
所以,我們至少可以斷定,梅爾不只是家庭主婦,還是位曾經大量閱讀、曾經寫作、曾經做過作家夢的科班畢業生。也許比起史蒂芬‧金,她是比較菜,但是比起一般人,也絕對不菜了。
roseno vel.pixnet.net 版權 所有 盜轉必究 Copyright by 倪采青
澳洲作家葛雷哥里‧羅伯茲以磚頭書《項塔蘭》賣出好萊塢版權,由強尼‧戴普主演,作品亦行銷多國,當然算處女作就成名的幸運兒。是什麼造就他的成功呢?請看看他的經歷:他是重刑犯,吸食海洛因,犯下二十多次搶案(包括搶銀行),在不同國家鋃鐺入獄,和恐怖份子關在一起,慘遭刑求,數次逃獄成功,流亡印度,廝混黑幫……如此斑斕的經歷,使他在中年以後提筆寫下自傳小說,毅力驚人以致當手稿中途兩度被獄卒毀去,他仍耗時十年堅持完稿。對了,他在染上毒癮前,是大學裡年輕有為的哲學文學講師。
rosenov el.pixnet.net 版權所有 盜轉必究 Copyright by 倪采青
法國作家紀優‧穆索的作品官方介紹說他在法國文壇是處女作就一鳴驚人。如何辦到的?請看看他的經歷:母親是圖書館員,他從小就浸淫書海。
十歲立志當小說家,十五歲參加比賽。二十五歲遭遇車禍瀕死,因此寫下生死題材,也就是他一鳴驚人的處女作《然後呢…》。
rosenovel.pixnet.net 版權所有 盜轉必究 Copyright by 倪采青
朱少麟的《傷心咖啡店之歌》以新人之姿造就出版奇蹟,雖然她自稱在學校不是文藝型的學生,一路出社會當上班族、結婚,不過,她在完成傷心咖啡店之歌之前,曾經整整閱讀了三年,讀的是哲學和社會學,讀了好幾百本,累積了無數筆記,《傷心咖啡店之歌》便是她那幾年來內心思索整合的結晶。
rosenovel.pixnet.net 版權所有 盜轉必究 Copyright by 倪采青
最後當然不能不研究網路作家。在網路小說風潮正盛時,造就了不少火速成名的作者,他們大多年輕,不是文學科班生,甚至自稱會紅是運氣。運氣成分固然也許有,不過,請再看下去吧……
rosenovel.pixnet.net 版權所有 盜轉必究 Copyright by 倪采青
痞子蔡,我們僅能從專訪中得知他從小就愛讀歷史小說,國小就看《倚天屠龍記》,除此之外,好像沒有與文學有更深的掛勾。不過,他在專訪中說,他會創作是因為遭遇了研究瓶頸,「我憋得喘不過氣來,要麼看精神病醫生,要麼開始寫作,我選擇了後者。」《第一次的親密接觸》正是一場強烈的情緒發抒,男主角便是作者的化身。
rosenovel.pixne t.net 版權所有 盜轉必究 Copyright by 倪采青
藤井樹的處女作《我們不結婚,好嗎?》甫出版就就暢銷。他在專訪中提及,從國小三年級就喜歡寫東西,養成習慣。另一篇專訪則說,他大量閱讀漫畫,看了很多偶像劇。雖然與文學看似無關,可是也都是戲劇,日後都融合成為他的創作元素。
rosenovel. pixnet.ne t 版 權所有 盜轉必究 Copy right by 倪采青
敷米漿的《你轉身,我下樓》一書成名。較之前兩位,他算是最有文藝氣息的。小時候因母親擁有豐富藏書,所以念了很多經典文學。高中時代常當國文小老師,作文都最高分(如果你問我怎麼會知道,不好意思,我認識他同班同學)。
ros enovel.pixnet.n et 版權所 有 盜轉必 究 Copyr ight by 倪采青
水泉以十六歲之齡出版了暢銷書《風動鳴》,很難不讓人用「天生」來解釋如此早慧的表現。誠然,根據【金石堂人物專訪】,水泉的小說閱讀量也許不多,也不認為漫畫有影響到她的創作,但是她的創作慾萌芽極早,從小學四年級起,一路寫到高一升高二那年出版處女作,高中時是上課寫、下課寫,小考也寫,幾乎不停。算了一算,如此持續創作有六七年……
rosen ovel.pixnet.ne t 版權所有  盜轉必究 Copyright  by 倪采 青
看了這麼多,處女作成名的脈絡已然清晰。
rosenovel.pixnet.net  版權所有 盜轉必究 Copyrig ht by 倪 采青
這些人要不就是家學淵源、科班出身,要不就是大量閱讀、長期創作,就算沒有那些,起碼有強烈感發洩情緒也好、思索人生也好、揭發內幕也行,只要具有那種來自內在的爆炸性能量,寫出心底真實的呼喊,便可以跨越青澀的技術,寫出膾炙人口的作品。
rosenovel.pixnet.net  版權所有 盜轉必究 Copyright by 倪采青
這兩項條件,你具備了嗎?
rose nove l.pixnet.net 版權所有 盜轉 必究 C opyright by 倪采青
采青寫此文的目的不是要嚇你成名有多難,而是:不要抱著隨隨便便蒙著出一本書就能一炮而紅的僥倖,那是簽樂透。大部分的作家還是一步一腳印,媳婦熬成婆。即使是處女作成名的好運氣,在放大鏡審視之下,你將發現,成功的背後都有長期的鋪陳。

Copyright © 2009 倪采青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26 thoughts on “處女作就成名的祕密(下)

  1. 貌似還沒有人留言….
    采青蒐集的資料真齊全呢!
    以下或許跟文章內容無關,不知道采青對武俠小說的涉獵有多深多廣呢?在文章開頭看到鄭丰實讓我想到;遑論媒體或是讀者大眾,在提及武俠這塊領域時,無疑以金庸馬首是瞻,在論及其他教知名的如古龍、倪匡、梁羽生,若要在談到台灣本土的武俠小說家,可能會在提到諸葛青雲、司馬紅等人。不知道為什麼,溫瑞安常常不被人所提及,在台的知名度似乎也是頗高,尤其是現今的世代下。雖然溫瑞安應該不符處女作成名的的條件,但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想要寫下這些。(其實是想偷佔版面?!)
    版主回覆:(04/17/2011 01:01:42 PM)
    采青收藏兩整套金庸小說(新版和新修版),每一部都看過五六遍。對武俠可說是懷有特殊的情感。古龍、梁羽生、溫瑞安也看過一部分。
    溫瑞安是有名,但也許是金庸的作品影劇改編太多,且後期作品敘事技巧確實已達爐火純青,也是考證做得最到位者(畢竟是歷史學者),每出一次新版本,就引發一次討論風潮,其他作者相形之下聲勢就沒那麼盛吧,有些後期作品反而搞砸了……以上分析純屬個人揣測。:)

  2. 我記得,天觀雙俠得到的是「香港中華書局、紅袖添香文學網合辦的全球華文新武俠大賽首獎」,並非溫世仁武俠小說獎…
    版主回覆:(11/07/2009 03:23:09 AM)
    多謝Ray的指正,經查確實如您所說,文章已經更正。感謝。

  3. 喔喔!史蒂芬.金!
    這裡竟然也會看到史蒂芬.金的名字(興奮興奮)
    不過有一點在下想提出,史蒂芬.金搞創作可是從小就開始了XD
    下列資訊出自「史蒂芬.金談寫作」:
    其實史蒂芬.金從十三歲就開始投稿
    十四歲和哥哥合辦「大衛八卦報」(自已印冏)
    從最初的一星期五份(賣給附近的家族成員)到最高五、六十份(小鎮的親戚和親戚的鄰居),史蒂芬.金負責在上頭連載故事。
    之後還將電影陷阱與鐘擺(史蒂芬.金稱那個叫愛倫坡片)改寫成書,拿到學校賣(自費出版XD?)
    結果成為他的第一本書暢銷書^^(不管版權問題的話……)
    成本:應該是美金計算
    印刷用的模板花了一塊七十一分,紙張二塊左右,共計約三塊七十一分
    定價:二十五分錢一本
    首刷:四十本
    賣掉:三十六本
    收入:九塊美金(0.25*9)
    下場:被叫到校長室,一名叫希司樂小姐(史蒂芬.金五、六年級的導師)叫他把錢退還同學。
    之後暑假來臨,應該又是自費出版自創新故事「外星人入侵」(The Invasion of the Star-Creatures),首刷
    四十八本,賣到只剩下四、五本。
    結論:金大師,有你的XD
    版主回覆:(11/07/2009 02:55:41 AM)
    哇,原來史蒂芬金13歲就開始投稿,采青把文章更新了。謝謝DASH提供的寶貴資料~^^

  4. 更正一下上篇的數據,是0.25*36才對,不過後來這筆錢還是還給同學了,所以……殘念XD
    版主回覆:(11/07/2009 03:24:23 AM)
    哈哈,好可憐。XD

  5. 成名可遇不可求~
    我要能出本書做紀念就不錯了
    不奢望成為作家啦~
    但至少要留過足跡
    這是我的小小目標~︿︿
    版主回覆:(11/07/2009 03:28:02 AM)
    加油~:)

  6. 綜合倪大的結論, 可說還是那句「三分人事, 七分天命」
    但並不是說作家以處女作成命是運氣佔大多數, 而是我認為人要成事, 必須有拿三分自發的熱誠、毅力、夢想, 才會有七分的天命去助你成事, 如果沒有自發的動力, 就不會有運氣的幫助, 因為運氣往往是喜歡積極和具有決心的人
    三分的人事大概就是如倪大所言, 是憑藉大量閱讀, 長期創作和強烈感觸, 必須有這些因素才能令自己得到磨鍊, 而成名就是歷經磨練而獲得的開花結果
    反而文學根基深厚這些也許算是天命吧? 什麼環境會造就什麼人才, 這也許跟前面所說是有矛盾, 但我認為必須人本身有原動力, 才能善用這些既有的優異環境, 也就是即使天命給你什麼, 不懂去把握就等於白說
    版主回覆:(11/07/2009 03:31:07 AM)
    好像除了「家學淵源」和「強烈感觸」這兩項是天命,「科班出身」、「大量閱讀」、「長期創作」這三項都是可以靠努力求得的。Sam覺得呢?

  7. 回倪大:
    我頗同意倪大的說法, 但對「強烈感觸」這項因素屬於天命有所保留, 不過自己也沒有確切答案, 哈哈
    強烈感觸這件事上, 能夠引發的因素似乎不少, 可能看完一片文章、讀完一本書、目睹一件小小的日常事情或是聽到一件很重大的社會時事, 也可能是偶然的一句句子、別人的座有銘、與別人無意間的談話等,
    這些都可能會令到我們頓時感到「啊! 我也有同感!」然後寫作的靈感開始湧現, 至於能否寫出好的文章好的故事, 就要靠自己的根基和歷練
    現在想來, 自己也忘記了為什麼會想要寫作的動機, 小時候的閱讀量實在不多, 特別是別人稱之為名著, 巨著, 經典等的作品便更少接觸, 真對自己沒什麼信心
    版主回覆:(11/07/2009 03:30:45 AM)
    嗯,「強烈感觸」算是半人事半天命吧。:D
    名著巨著通常是純文學,跟目前市場上熱賣的大眾小說有些差距。有沒有讀過不會有決定性影響。

  8. 感謝分享!
    原來 喜歡寫作的人都有共通點
    喜歡看書 看戲 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寫作
    確實是一條辛苦的路 但也是一條很棒的抒發情緒的管道
    故事裡多少有自己的故事
    自己周遭發生的故事最容易表現在字裡行間
    豐富的想像力加上持久的毅力 才能使一篇小說誕生
    我愛幻想 雖然那都是假的
    我喜歡寫 雖然寫得不好
    無論如何 生命中有可以寄託的人事物 總能豐富生命
    我想一直這樣 
    版主回覆:(11/08/2009 03:06:00 PM)
    完全贊同。加油。^^

  9. 采青大~
    拜讀大大的寫作技巧,讓人相當感動,直覺是寫小說的教科書
    但想請教~~小弟想寫一本小說,內容是現代男人A君,一心為家庭的努力,過程有外遇之類…,後來男主角終於戰勝命運,與人生的故事,但我不知這是不是符合現代小說分類,如果不算言小,還能算什麼呢?看到分類後,我幾乎沒有勇氣往下看了,因為當初就是抱著微型創業,第一桶金的想法,才會再打起念頭想寫的,還有台灣小說界,真這麼難生存嗎?第一本只有兩萬元的行情嗎?台灣暢銷小說家,只有一二十位收入比較好?若這麼慘,我就必需要考慮是不是要繼續了?真是….冒昧請教了
    版主回覆:(11/08/2009 03:07:07 PM)
    小說創作要寫到收入足以維生,需投注的努力不是一年半載之功。若把它當作快樂的兼職外快,比較不容易失望。

  10. 我覺得長期創作要持之以恆,除了要有毅力,旁人的鼓勵也是不可或缺得因素!!
    版主回覆:(11/08/2009 03:09:20 PM)
    旁人鼓勵的確能讓寫作者精神為之一振。有親友如此支持,很幸福。:)

  11. 樓上的貴客
    抱著賺大錢的心態寫小說會讓你失望唷
    買樂透還比較容易變暴發戶:p
    版主回覆:(11/08/2009 03:11:23 PM)
    呵呵,您幫采青回答得很好。:P

  12. 真的,想用寫作來發大財是很難得的,但可以用寫作的天份找一份穩定的工作倒是可行!
    曾經,有個人,小學五年級開始寫日記(流水帳開始)也開始閱讀一堆課外書(日記的內容也開始不記流水帳了),國中時作文被老師批說有抄襲之嫌,但畢業時還寫了六萬字的小說,接著,都在聯考大戰中度過文思被壓抑的若干年(靈感都寫在日記中),直到大學才在校刊發表文章,也當了一年半的編輯(校外的),更因為工作不穩而在當校對時考上公職(作文在大小考試中大多得高分),接著在四十才得到第一個文學獎,在四十五得到另一個文學獎,最後,也是沒賺到大錢!但不會說從此不寫了,只是不斷思考,要如何突破目前的困境和框架,更不會放棄這個讓人心靈安頓的興趣,賺錢與否,其實次要的問題,如果真要賺錢,其實可以運用文采在各種職業得到可以衣食無虞的工作再專心寫作即可~~也回應一下采青大大,我舉的那個實例算是符合文中所提的條件了嗎?如果是,目前還沒走向成名得利,也真是~~希望不會像梵谷一樣~~太慘了!
    版主回覆:(11/08/2009 03:10:08 PM)
    文中這個實例已經很具備文中的條件了。此等堅持令人佩服。:)

  13. 確實,其實不只是寫作,不管做任何事情,都沒有一觸可幾的
    成功絕對不是偶然,只是一般人都看不到蹲馬步時的辛苦
    我也覺得寫作真的需要有興趣支持,如果一開始就想要用這個賺錢
    那我覺得不如去加油站打工還來的快一點@@
    版主回覆:(11/09/2009 01:47:27 PM)
    是的,暖風之言真是說中了采青的心坎。:)

  14. 采青大這麼用心經營部落格,真不容易~~
    也感謝樓大各位大大寶貴的意見,記得未成年的小時候,雖然功課不是很好,但天生文字概念比一般人好一點,偶爾得個小獎還可以,專業就不敢自居了,人生轉了一大圈,沒想到我又回到文字工作,真好笑,我確實想用文字發財(我也不覺得誠實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丟臉),所以才買采青的書研究,SO,我不是一個不努力就想成功的人
    看到這裏有這麼多的創作狂,很為大家感到驕傲
    也希望大家可以創作出,對社會有幫助,對文化有提升洛陽紙貴的作品…
    對了~~~一蹴可及才是正確的,~一觸可幾~~,四個字錯了兩個,這對一個滿腔熱血搞創作的人,是不允許的….,另外,我最討厭人家要我去加油站打工了,因為賺錢有很多種方式,用這種方式是…因為沒有行銷與成本概念,你或許認為我銅臭,但這是事實,不然采青的寫作技巧,就不會用李安與蔡明亮作比較了~~XD
    版主回覆:(11/09/2009 01:51:44 PM)
    謝謝tonypark的分享。人生有夢,任何偉大成就都是由芥子般的夢想創造出來的。
    歡迎tonypart有空多來和大家切磋。^^

  15. 感謝tonypark的錯字指導~暖風竟然打錯這麼好笑的字,自己都覺得慚愧
    不過還好暖風倒是沒有滿腔熱血搞創作,只是會無聊寫寫BLOG的一般人而已
    但是錯字這種事情,還是得要改正一下
    "一蹴可幾"才是正解
    蹴是踩踏,及是手逮,所以不該是"一蹴可及"
    "一蹴可及"只是一般大眾常用的習慣,但是大家習慣常用,倒不一定就是正確
    題外話~扯遠了…
    加油站打工並沒有要鄙視任何想要用寫作賺錢的人(如有任何不舒服,暖風在此道歉)
    這只是一個忽然想到的簡單工作,我所要表達的也只是
    如果一開始用金錢為導向來創作,剛開始比較會使人有力不從心的感覺
    但如果出發點只是好玩或有興趣,那麼創作的動力比較不會被消磨掉
    這也只是暖風對於剛開始想要創作的人,一些小小個人想法分享
    但對於tonypark及其他已經很有深厚底子的人,暖風也誠心希望你們都能利用這個興趣發大財^^
    版主回覆:(11/10/2009 12:53:29 AM)
    這樣彼此有益的討論很好。^^

  16. 暖風大
    謝謝你的糾正,一蹴可幾,可能我記錯了,有機會我再去查辭典,沒想到是自己疏忽出醜。
    關於加油站打工,這是一比一的賺錢方式,我覺得這是學生的方式,社會人士要盡量培養技能,跳脫這種模式,所以我很反對所謂的加油站打工(這是我的淺見啦)。
    對了,原本我還在想,我講話太直,可能引起反彈,沒想到暖風大的學養風度這麼好,害我還嚇了一跳呢!這裏的朋友素質果然很高。
    另外,也衷心的祝福與希望暖風大,可以寫出好文章、好小說,媒體與讀物有教化人心的作用,如果可以把一些好素材、正確的觀念傳達出來,讓社會變得美好那就更好了。這是在下的淺見,也是年少輕狂時的想法,但是到現在卻都沒能實現,就盼暖風大幫小弟實現了。
    版主回覆:(11/10/2009 04:54:50 AM)
    謝謝兩位,使本版瀰漫溫馨的氣息。^^

  17. 華文處女作賣的最好的應該是中國的韓寒-(三重門)一書銷售200萬冊
    版主回覆:(11/11/2009 01:34:31 AM)
    謝謝您提供的資料。
    相較英文小說可以賣上千萬冊,200萬冊相較之下少了許多。可能英語系比較容易翻成多國語言,中文要翻成英文相對艱難,加上還有盜版問題。希望不久的將來情勢可以逆轉。:~~

  18. 處女作成名的要加一個了
    因為這個人比較特別
    日本藝人水嶋斐呂(有譯 水嶋宏)以本名齋藤智裕(齋藤智)為筆名的處女作「KAGEROU」得到第5回ポプラ社小説大賞(註:此小說比賽首獎已連續三屆從缺)同時捧走二千萬日元的獎金
    此人演過甚麼?
    假面騎士kabuto主角天道總司
    絕對達令的第二主角淺元創志
    咩妹的完美執事主角 柴田理人
    得獎是幾天前的事(2010-10-31)
    他已決定退出演藝界從事寫作
    另外他主演的角色大都強得不合理
    沒想到竟能延伸到現實中
    (無言)
    參考資料
    http://zh.wikipedia.org/zh-tw/水嶋宏
    http://www.poplar.co.jp/taishou/5th/archives_5.html
    http://ja.wikipedia.org/wiki/ポプラ社小説大賞
    版主回覆:(01/20/2010 12:57:04 AM)
    稍微查了一下水嶋斐呂的資料,真是位有趣而強大的人物。
    謝謝Ming提供這項訊息,對寫作者很有鼓舞的效用。^^

  19. 看完了此主題文章及大家的分享。
    采青老師妳真的很有心很認真,謝謝妳帶來如此務實實在的內容。
    對於始終懷抱小說成名夢卻沒根基也三分熱度未能平日持續寫的自己而言,實屬震撼教育。這一刻震撼完,下一刻我又能否大悟有所積極堅持呢?實為擔心。
    這篇主題對急功近利及太多懷疑停滯不前的自己而言,
    再恰當不過了。這篇主題我看見了,真想讓生命精彩別虛耗掉,就是要對於愛的使命(ex寫小說),至少曾體驗過那過程它會帶給自己或靈魂很特別很有意義很有力量的能量,對於這樣愛的使命,真想讓生命精彩的話,就該專注於它,信任它,堅持它,別無其它。即…沈住氣的大量持續閱讀,持續寫,儘管真實的體會人生及寫出自己,就該這樣。至於內心深處始終揮滅不去的渴望成就,如出書大賣,也翻拍電影,帶給人感動力量,太執著急於以上這些,以至於我始終被未知的恐懼及懷疑綁住,遲遲未能前進。
    得在現實與夢想間,當下與目標間學習取得平衡吧;
    既活在當下好好享受創作,亦積極的踏在追逐圓夢的道路上。
    有感而發的分享了以上,也是想多點當頭棒喝自己,
    看見如此多真真實實的作家心路歷程,對於愛的使命犧牲付出投入的一切,再反觀看看自己,每天為它實際做了寫了些什麼? 慚愧的是幾近零。
    僅在去年玩了一個相互激勵的圓夢遊戲,
    兩個多月完成了,把累積的眾靈感寫成一部多元小說劇,
    並自費與印刷廠百本印製分享,最有行動力及成就感的一次 。
    結果小說書跟親友分享的結果,多是看不懂,我想這就是專業技巧的缺乏。又有感而發的分享了好多,不好意思,但分享的很滿足,謝謝妳。
    邊分享的同時,我也是在認真的檢視自己,
    結論是,我想我就多多提醒自己,多多看看感受那些人這一路是如何走過的吧!!!再回頭看看自己過往這一路的一切吧!!!似乎很諷刺很矛盾,對於愛的使命卻如此。這就是我非認真面對不可的,沒有任何理由與藉口的是,對於愛的使命…相較之下,我根本沒好好去愛它(去創作),我像是拿它當擋箭牌,逃避面對人生?
    扯遠了,內在的障礙自己要學習去突破,
    謝謝采青老師這篇很務實很實在的小說創家經歷路程。
    大家都加油,感恩。
    版主回覆:(11/03/2010 12:51:37 AM)
    Dear 夜雨狼
    多讀多寫是增強寫作功底的不二法門。雖然不是立即見效,某天起來就突然變厲害,但只要持續不斷,一年、兩年回頭看,就能明顯感到長足進步。
    寫作需要愛、耐心與毅力。
    一同努力!
    采青

  20. 笭菁第一部小說 《一億元的處女之夜》就能出版,還擠進排行榜前二十,也算是處女作成名吧。
    (笭菁官網: http://linea.pixnet.net/blog/post/6258209 )
    另外水泉十六歲寫 《風動鳴》真的是個令人自嘆弗如的年齡啊
    版主回覆:(12/21/2012 03:19:42 AM)
    以上舉的這些作家處女作銷售量皆超過五萬冊。笭菁小姐的大作我無法google到銷售資料,若有的話歡迎提供,我很樂意研究,謝謝!

  21. 「史蒂芬妮‧梅爾」的部份:

    「第三,她說她在英文系的時候,曾考慮轉到法學院,理由是:『覺得自己不可能成為作家。』重點又來了,英文系的出路很廣……」

    事實上,在美國(根據網路資料,史蒂芬妮‧梅爾是美國人),英文系的出路是很窄的。美國人念英文系,就如同我們中國人念中文系,兩者的狀況是相似的(我相信,其他國家的狀況也是相似的)。

    我的叔叔與嬸嬸在年輕時,移居美國,在那邊生活、工作,到今年剛剛好滿三十年,兩個堂哥也是在美國出生、長大、生活。

    我曾經問過嬸嬸:「在美國,通用的語文是英文,那麼念英文系,畢業之後能夠做什麼呢?」

    嬸嬸回答:「做不了什麼啊。我舉例子給你聽吧,有助於你瞭解這方面。

    你大堂哥對於英國語文以及英國文學很有興趣,文筆也很好。考大學時,考上史丹佛大學英文系(在美國,英文系也是學英國語言學以及英國文學),念了一年後,你叔叔擔心他將來找工作會困難重重,屢勸他轉系,後來他轉入史丹佛大學資訊工程系。

    他從史丹佛大學資訊工程系畢業之後,找工作很順利,目前在『谷歌』當電腦工程師,一個月的薪水約二十萬(臺幣)。

    而他有兩個朋友,是他念史丹佛大學英文系時的同窗,分別是甲與乙。

    甲從史丹佛大學英文系畢業之後,找工作處處碰壁,失業很久。目前是打算回去母校念法律研究所,將來當律師。

    乙也是,從史丹佛大學英文系畢業之後,找工作處處碰壁,失業很久。目前是仰賴美國政府提供的失業救濟金在度日。」

訪客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