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職作者擠出時間的十個方法

倪采青是位兼職作者,經常被讀者問及如何管理時間。我的方法很簡單,扣掉正職工時和家庭義務之後,剩餘時間都投入寫作,沒寫的時候也在讀,沒讀的時候也在想,並且狠心地把無關的活動都砍除,包括……
rosenovel.p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勿觸法
(1) 關掉電視、DVD
rosenovel.p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勿觸法
電視是佔掉時間的一大殺手。史蒂芬‧金說:「對一個有抱負的作家,最不需要的就是電視。我建議你關掉那喋喋不休的盒子,如此,你生活和寫作的品質將可獲得改善。」對於金大師的建議,我不只認同。事實上,我根本不在家裡擺電視。
rosenovel.p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勿觸法
(2) 殺掉傳訊軟體
不管是MSN、Skype還是Line,都是煩人的玩意,為一整團熟或不熟的朋友開啟一道方便門,讓他們只消動動手指就能隨時打斷你的靈思。電話一分鐘能敲定的事,用傳訊軟體盧來盧去等來等去,幾十分鐘往往就這樣耗掉了。因此,請關閉傳訊軟體,愛用email,讓你主動掌控收發訊息的時機。
rosenovel. pixne t.net著作權DK所有,謝絕轉載,請勿觸法
(3) 賣掉遊戲機
rosenovel.pix net.net著作權所有,謝F絕轉載,請勿觸法
除了益智遊戲之外,沉迷遊戲對創作或大腦不會有任何幫助(除非寫網遊小說)。
rosenov el.pixnet.net著作權D所有,謝絕轉載,請勿觸法
(4) 關閉手機
rosenovel.pix 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G,請勿觸法

如果你有位三不五時就打來、一打來就講個不停、狂倒情緒垃圾、罔顧你寶貴時間的親友,請把手機關掉吧。如果擔心漏接親人來電,可以參考采青的方法:辦兩支門號,一支公開,一支只讓至親知道。寫作時間一到,就把公開那支關掉。
ros enovel.p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F載,請勿觸法
(5) 拔掉網路線
rosen ovel.pixnet.net著作權所有,D謝絕轉載,請勿觸法
網路成癮症在國外已經嚴重到需要開設專屬診所治療了。你發現自己不由自主上網逛,一逛就是一小時,沒有網路很痛苦,稿件卻還空空如也嗎?唯一的解藥是拔掉網路線,雖然剛開始會痛。
rose novel.pixnet.net著作權所F有,謝絕轉載,請勿觸法
(6) 隨身攜帶筆記本
rosenovel.p 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S載,請勿觸法
把握時間紀錄任何靈感、構思,通車、搭電梯、溜狗、吃飯,任何時間都持續構思,這樣可以大幅提升動筆的效率。我有許多靈感都是在通勤途中想出來的。
ro senovel.pixnet.net著作權 所有,謝絕轉載,請勿觸法
(7) 減少社交
ros enovel.pixnet.net著作權所有D,謝絕轉載,請勿觸法
美食、電影、踏青、哈啦,在某些時候很吸引人,但是,親友更可能阻撓了你的寫作之路。美國小說家Jessamyn West說:「家庭、朋友和社會都是作家的天敵。」龍應台在撰寫《大江大海一九四九》的四百天內,婉謝所有朋友用餐邀約。香港作家亦舒為了寫稿,十年不赴午餐約會1。瓊瑤在寫稿期更是六親不認,婉拒至親來訪,連老公都不敢打擾2。在某些層面上,孤僻的脾性對作家而言是好的,畢竟寫作之路大部分時間必須獨自面對稿子,花越多時間社交,就留越少時間思索。如果可以的話,試著主動昭告親友你的閉關時間,請他們不要在那段時間找你。此外,慎選一位能體諒你獨處需求的伴侶也很重要。
rosenov el.p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F轉載,請勿觸法
(8) 健康作息
rosen ovel.pixnet.net著作權所有G,謝絕轉載,請勿觸法
也許有些學生作家和全職作家可以當夜貓子,寫一整通宵,白天再呼呼大睡,可惜,兼職作者沒有這項特權。日工作、夜寫作的生涯可不能輕易打亂作息。熬了一夜,代價就是接下來好幾天的效率,賠了夫人又折兵。

此外,健康和養生也是兼職作者的不可忽視的課題,尤其要注意肩頸、手腕和眼睛。都會小說天后蘇菲‧金索拉因長期寫作姿勢不良而導致無法治癒的傷害,大學者錢穆因用眼過度而晚年目不能視,殊為憾事。
ros enovel.pixnet.nF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勿觸法
(9) 拋掉「有空再寫」的念頭
rose novel.p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G絕轉載,請勿觸法
有時候作者永遠找不出時間寫稿,是因為永遠找得到先做其他事的理由。這代表寫作在你的生命中並不是排在優先地位。如果你真有決心要寫,就得砍掉一些無益的活動,實際坐下來寫。《暮光之城》作者史蒂芬妮‧梅爾就說,當她做了那個引發靈感的夢時,手邊有一百萬件事情要忙,終於還是事情全擱在一旁,開始坐到電腦前──寫。事情就是這樣,如果你希望加速出版,就把寫作的優先順序往前排吧。
rosenov el.pixnet.net著作權所F有,謝絕轉載,請勿觸法
(10)如果沒辦法弄到自己的房間,就學習適應吧
rosenove l.p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G請勿觸法
吳爾芙說:「女人若是要寫小說,一定要有錢和自己的房間。」(a woman must have money and a room of her own if she is to write fiction.)這句話發表於1929年,至今似乎仍然反映了某部分的現實。無論男女,現實生活的俗務都會占掉大把精力,被賦予相夫教子責任的女性尤其難為。如果能夠弄一間自己的房間,不必大,只要那扇門能夠擋住現實的煩擾,也就足夠。假使沒辦法,那就學習在圖書館、咖啡廳,找到一方適合寫作的天地,或者,訓練自己隨時隨地都能打開筆電:寫。
rosen ovel.p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D絕轉載,請勿觸法
以上的方法也許看來有些了無人生樂趣,事實上相反。采青從不覺得犧牲了什麼,因為寫作本身就是絕佳的休閒娛樂。如果你曾經體驗到寫作的「高峰經驗」,那種跟著筆下人物一起哭笑、渾然忘我的境界,那種完成一部作品的滿足感,誰還需要電視?
rosen ovel.pix net.net著作權所q有,謝j絕轉載,請勿觸法
rosenovel.pix net.net著作權所有d,謝j絕轉載,請勿觸法
Copyright © 2010 倪采青< /a> All rights reserved.
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

38 thoughts on “兼職作者擠出時間的十個方法

  1. wu62102

    對我來說比較難的是8跟9耶!!
    其他都還蠻容易做到的
    寫作果然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啊~~
    版主回覆:(06/27/2010 03:00:45 AM)
    這十點,似乎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死穴。也不必對自己太苛,盡力就好。:)

    Reply
  2. diamanda

    我最需要的就是「拔掉網路線」XDDDD
    另外,我最多靈感的時候是「騎車回家的路上」,所以帶了筆記本也沒辦法寫啊!Orz
    版主回覆:(06/17/2010 09:00:42 AM)
    呵呵,那就一到家馬上記下來吧。:)

    Reply
  3. 啉啉

    在騎車…
    不知道能不能改用錄音的方式記下來XD?
    版主回覆:(06/17/2010 08:53:47 AM)
    XD

    Reply
  4. 德麗子

    不看電視,怎知是否所寫的和別人一樣?
    不逛網路,也看不到新題材;
    更何況社交,沒社交就得不到故事所需的場景對話和靈感~~
    其實
    我為了不讓別人以為我是瘋了,所以散步時邊走邊記筆記之外,也選擇不同的公園!
    版主回覆:(06/17/2010 09:01:15 AM)
    小說家需要廣泛閱讀,就知道自己寫的是否跟別人一樣。
    網路還是需要用來查資料,拔掉網路線的時機是當不需查資料時還「網路成癮」一直逛。:D
    社交仍然需要來充實作家的人生經驗,不希望的是該寫稿時還沈迷於外面的花花世界。

    Reply
  5. 小漓

    不得不承認,沒有網路打文真的快很多=ˇ="
    不過上面的那些東西真的都很吸引人哪QAQ
    需要堅強的意志力才能將它們給阻隔掉(抹汗
    看到女人若是要寫小說那句話,覺得經濟能力似乎很重要(愣
    版主回覆:(06/17/2010 08:59:59 AM)
    應該這樣說好了……無論男女,要從「開始寫作」達到「寫作收入足以餬口」,通常都需要經年累月,因此需要其他經濟來源支持。

    Reply
  6. wangwang2583

    哇!您的文章很棒,簡潔有力,版面字體超清爽的
    很喜歡妳和妳的文章
    支持 ^^
    版主回覆:(06/17/2010 09:05:20 AM)
    謝謝您。:)

    Reply
  7. 花火

    很有相同的感受啊!
    我白天也有正職,晚上就寫文,為了達成夢想,青姊上面的東西我早早幾乎是完全沒碰了,呵,我甚至更戒掉了臉書和部落格。閉關式的生活必須忍耐,但,的確是很有效率!
    版主回覆:(06/17/2010 09:00:55 AM)
    哇塞,花火的意志力相當過人。加油!

    Reply
  8. 樂墨

    采青大人
    拔掉網路線這點做不到啊, 因為我常常執筆忘字, 要用網上的字典查字。
    另外, 我正在回看大人的其它教學,
    看了《擬定寫作計劃》這篇後有些問題想問。
    我在寫大網這方面很弱,
    常常只在腦海中浮現開頭或結尾情節,
    但當中細枝節卻是模模糊糊,
    所以覺得『提前三步法』適合自己,
    只是還有些問題,
    我不太明白「中段只做後面三步的計劃」,
    那「三步」是哪三步?
    版主回覆:(06/17/2010 09:08:59 AM)
    1. 如果沒有網路上癮,是不需要拔掉。如果網路會令你分心,那就查資料時上網,寫稿時拔掉。或者忘字的地方先用空白標起來,事後全部一起查。
    2. 「三步」只是一個比喻,就像車頭燈照得到的範圍。譬如,寫第一章時,也許心裡對第二、三章的情節已經有譜,但是第四章就還模模糊糊。那麼就先擬定前三章的大綱即可。

    Reply
  9. Vince

    不常常測試生產的遊戲機,怎麼能更上層樓呢? 呵呵
    ——-
    不知道「不生小孩」是不是一個擠出時間的方法呢? XD
    版主回覆:(06/17/2010 09:08:20 AM)
    一定是。:P

    Reply
  10. Vince

    這些或許是擠出時間的好方法,但也許會壓縮取得靈感的機會! 時間重要呢?還是靈感重要呢?
    版主回覆:(06/19/2010 01:20:51 AM)
    關於靈感,您可以參考《如何克服寫作瓶頸》一文。

    Reply
  11. 月下雪

    網絡是謀殺時間的一大殺手……
    有空再寫則是偷懶的藉口
    結果我的時間就因為這兩點而花光了
    版主回覆:(06/19/2010 01:22:19 AM)
    知道原因是改變的第一步。^^

    Reply
  12. 飛魚

    采青說的這些,其實何止是適用於兼職作者,在我看來是適用於所有有夢想又願意去付出實際行動的人。
    版主回覆:(06/19/2010 01:22:56 AM)
    重要的是「實際行動」。:)

    Reply
  13. 老實說我不太看電視,網路也只是稍微看個資料,手機鮮少打,MSN沒事不上線,朋友聚會也不太參加……(孤僻到極限值)
    但遇到的最大問題是:排除身體上的疲憊,讓自己坐在電腦前,寫!
    每天工作回到家幾乎都是晚上八點後,以前都會用疲累當作藉口,最近卻發現不能再這樣下去,於是要自己起碼擠出一小時的時間寫文章
    雖然寫出來的字數不多,但至少字數有慢慢在累積
    期許自己以後能增加到兩小時~
    ps 話說看電視……前些日子因為電腦送修,回家後便看起電視,而父親經過時,居然超訝異的說:妳竟然也會看電視!? (◎_◎)
    版主回覆:(06/19/2010 01:23:22 AM)
    幽對寫作的堅持相當過人。加油!

    Reply
  14. nick9815

    哪沒事時,就閉關在家裡呀?
    反正就是要專心做一件事吧!
    準備考試也這樣應該不錯!XD
    版主回覆:(06/19/2010 01:24:02 AM)
    沒錯。:D

    Reply
  15. jiongwallace

    請問能否轉載貴網址到本人的部落格?
    因為覺得你這篇很有趣,而且也是本人很有幫助,我有時會寫寫小說,可是都沒有時間,所以你的這篇對本人的幫助很大。
    並希望能節錄10點的標題, 望回覆, 謝謝。
    p.s.如批準的話將會在發佈後將網址回覆於此給你過目,如有不對可即刪除。
    版主回覆:(06/19/2010 01:24:24 AM)
    謝謝您。網址是可以轉載且不必經過原作同意,但內文請勿拷貝,有需要的話連回來看即可,謝謝。

    Reply
  16. 林悅

    呵~拔掉網路線
    真的可以專心不少喔!
    我就屬於不能專心的那種
    邊逛邊想,ㄆ
    版主回覆:(06/19/2010 01:26:18 AM)
    網路也是采青的罩門。寫作時暫時不要連線,果然就好多了。(握手)

    Reply
  17. 退伍老兵

    倪小姐真是一針見血點出沒有時間的藉口
    不過,我個人比較肯認倪小姐的作法
    僅持續地排除不必要的干擾
    不需要突然的閉關自守一段時間
    畢竟爆發力來的快,去的也快,持續比要重要
    版主回覆:(06/19/2010 01:27:02 AM)
    是的。這點沒有錯。太過度會產生反彈。

    Reply
  18. 樂墨

    謝謝采青大人的解答。
    我現在用小卡片還大綱, 發覺效果意外地好,
    因為我常常靈感到時只出現一個場景或一句對白,
    用小卡片寫下來就不怕忘記了, 而且也方便排列場景次序。
    版主回覆:(06/19/2010 01:27:26 AM)
    小卡片法在《變身暢銷小說家》也有提到,很方便靈活的方法。謝謝樂墨分享。

    Reply
  19. 朱加莉

    第五項真的……很難但很有效>"<
    版主回覆:(06/19/2010 01:28:16 AM)
    寫作時暫時拔掉而已,不是說完全不能上網,查資料時還是可以使用網路的便利。:)

    Reply
  20. ttime

    寫作是自閉的行為
    活在自己的小說世界裡面
    與自己創造的人物對話
    有時候想哭泣
    有時候又突然噗笑
    人格分裂~
    愛上自己創造的人物
    更是無藥可救
    早晚進瘋人院~
    祝大家自閉快樂~
    瘋人院見~
    版主回覆:(06/19/2010 01:29:06 AM)
    自閉快樂。(揮手)

    Reply
  21. StarSun168

    很實際的十個方法
    但要做到真的很難
    謝謝分享經驗 ^___^
    版主回覆:(06/19/2010 01:29:31 AM)
    也謝謝您的回應。^^

    Reply
  22. 粉圓

    雖是平輩 我還是以采青姊尊稱妳好了
    在拜讀妳的大作 “變身暢銷小說家”之後
    我又把”暢銷書的故事”也前後徹底研究了一番
    我一直對【經濟模式】這一塊非常的有興趣
    采青姊我想請教妳一個問題?
    我能了解在台灣一個創作者除了要會生產作品外
    還要兼當經紀人的角色 也就是要會與出版社談生意。
    我比較有疑問的是 總覺得台灣市場很小 要靠這樣的市場規模很難全職投入 似乎還是要靠當講師 教學兼其它的工作東湊西湊來彌補收入。
    一直很羨慕歐美 日本有那樣的市場 產品只是基本的鋪貨出去 就可以有豐碩的收入 至於能不能暢銷 那是多餘額外的收獲 也因為有那樣的誘因 也激起大家義無反顧的一試再試 就是想把那個金庫門打開。
    請問作品想走出海外是要靠國內出版社(集團規模)以幫作者出版合作過 還是要靠自已去海外找出版社接洽呢?
    總覺得希望能搞清楚這些 才好把目標訂出來 心理才會感覺踏實一些
    麻煩妳回覆給點意見看法 謝謝妳(∩_∩)
    版主回覆:(06/21/2010 04:48:55 AM)
    臺灣的市場小,一本作品能採收的有限,不像英語作品一本可以通吃北美、英國、澳紐,且英美是強勢文化,比較容易受其他國家引進。
    您的走出海外是到簡體市場還是英語市場?簡體市場可以作者自己談或交由出版社洽談,但因盜版嚴重,通常只會有一刷就斷了。
    英語市場更是複雜,一來若無法直接以英語寫作,必須先支付龐大的翻譯費。二來英語市場對華文作品有文化隔閡,要能成功打入,可參考近期張翎《金山》的案例。

    Reply
  23. 粉圓

    我修正一下我的用辭
    我想用【商用模式】形容比較正確 妳的”暢書”能再刷 已經反應到市場有很多人想擺托上班族 尋求創業一途 把寫作都考慮到種種創業的一項 顛覆古早人的思考方式。
    現在大環境真的很差 即使上班族沒有經濟上的煩腦 未來也難保工作不會有
    什麼意外變化 —-這裡我有點扯遠了 不過年輕的新一代 那股創作動力似乎比古早的那一代還要熱情 只是商業市場這塊大家真的是搞不太清楚罷了 如果有個這方面的專家指引帶路 大家就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
    馥林在行銷上也算是用奇謀奇策來打這本書 奇兵奏效 妙哉!
    (^_^)
    版主回覆:(06/21/2010 05:00:47 AM)
    謝謝粉圓。采青也十分感恩馥林的行銷妙策,確實是定位在「微型創業書」。:D

    Reply
  24. cm2234

    采青小姐的正職工作性質是什麼?會不會很累?因為如果很累再寫作就很少休息.
    說來慚愧,我的死穴就是很愛和朋友家人跑出去玩.
    可是有時候外面的東西好像也是一種寫作養分?
    版主回覆:(06/21/2010 05:03:03 AM)
    企業界,有時滿累的,但回家寫作就很開心。:)
    外面的東西是養分。只要不讓它喧賓奪主就好。作家仍然需要生活經驗來充實題材。

    Reply
  25. cherry

    我最需要的也是「拔掉網路線」!
    每天除了工作,其他的時間幾乎都耗在網路上了,主要是網路購物&看網路小說。
    懷疑自己罹患網路成癮症,實在下不了手拔網路線,很需要有個人幫我拔XDD
    版主回覆:(06/21/2010 04:48:29 AM)
    哈哈。拔掉網路線也是采青最需要的。(握手)XD

    Reply
  26. 伊拉

    我覺得,寫作不能單作嗜好、興趣,悠閒的等靈感找上門;在心態上若能抱持著像是在做正職工作的心態,紀律也隨之而來。還記得以前讀到,作家陳莘蕙要做專職作家時,逼自己每天要去運動場跑步,藉此提醒自己寫作紀律的重要。
    版主回覆:(06/22/2010 06:19:09 AM)
    沒錯!村上春樹也是用長跑鍛鍊寫長篇小說的毅力。

    Reply
  27. 霜華琉璃

    你分析的好有道理阿~
    版主回覆:(06/22/2010 06:19:38 AM)
    謝謝。:)

    Reply
  28. 居隱

    看到拋開「有空再寫」念頭這點,想起今年逛台北書展,香港作家提到他們的態度跟台灣不同:台灣是「寫作是休閒嗜好,有空再寫」;香港是把寫作當作一回事,努力製作各種作品。
    而我的態度有點像香港作家…甚至把製作作品當成開火車,班次密集、準時到站,好像有些搞笑~~
    版主回覆:(06/25/2010 12:47:15 AM)
    居隱有成為量產作家的潛力喲。^^

    Reply
  29. lmay1217

    不只關掉電視,拔掉網路線,連報紙、雜誌都不要看。像我,每天總是不由自主地看自由時報、聯合報,慢慢累積浪費的時間,久了也很可觀。
    但是,不生小孩,我就不建議當作選項之一了。
    我自己已經生了兩個小孩,第三個馬上在九月份也要出來和我相認。
    這兩年來,工作的事務、小孩的照顧都已經沒有多的空餘時間,但還是完成了碩士學位。所以,時間,真的就像是「乳溝」一樣,擠一擠就有的。(現學現賣,不久前在采青的網站就看到的佳句。)
    不說「養育小孩」的投資報酬率,就以小說家最需要的「靈感來源」而言,「養育小孩」是一個重要的人生歷練、心境轉換,甚至,是好大一部份的創作題材。
    我真的不建議犧牲和小孩相處的時光,來換取寫作的時間。如果有心,寫作無論在人生那個階段都可以持之以恆的努力,但是,養兒育女卻是有「時間限制」的。
    最後一說,如果大家都是兼職的作家,其實認真的過生活、其實認真的將分內的工作完成,這些都是創作時最真實、最誠懇、最與眾不同的一部份。(王文華說的)
    版主回覆:(06/25/2010 12:47:45 AM)
    采青非常贊同王文華「認真生活」的看法。養育小孩也確是人生大事,特別的經歷。蘇菲金索拉就養了四個小孩呢,還能維持如此雄厚的作品品質。:D

    Reply
  30. fei0203018

    我忽然發現朋友少是件好事(?)
    像我手機,除了公事跟我老娘、唯一的好朋友跟男朋友會打以外…
    一天頂多就是一直在哀號廣告簡訊又來的鈴聲。
    更好的是因為我的個性不擅交際,MSN根本不會有人想跟我聊天XD
    偶爾看看電視(但一周大概不會超過3小時…)
    最困難的頂多是拔掉網路線…0_0!!因該說,要拔掉"網路成癮"的插頭,運用他,而不是被網路操控。
    對我來說最困難的因該是賣掉遊樂器…阿:-o!
    除此之外我還真是宅到一個境界了…不是趴在床上潤飾我的大綱就是掛在電腦上敲字…再來唯一會占用我時間的就是遊樂器了=3=…
    連上班時間我都拿來爬文兼偷寫小說…嘿嘿,一天沒把稿子翻出來就是感覺一整個怪~

    Reply
  31. 千秋仁

    可惡!為什麼我沒早點看到這篇!實在是太精準了,不過要實踐起來好像真的很困難。幾乎十個缺點我都有 XD,我想我的罩門大概是FB跟噗浪吧,以後真的一天要規定一個時間只開一下。狠下心來規定一星期打遊戲不能超過多久大概也會很有幫助,真的跟老師書中說的一樣,寫作就是需要靠熱情,毅力跟紀律。
    版主回覆:(11/29/2010 03:31:14 AM)
    我的罩門也是網路(笑)。
    p.s. 你的簽名書今天寄出囉。

    Reply
  32. 小貝兒

    老師~
    妳這十點簡直是寫進寫作人的心坎裡~
    雖然說是兼職作者~寫書只是副業~
    但愛寫作的人怎麼可能真的只把它當副業來看~XD
    滿心滿腦除了稿子還是稿子~
    像我之前就做過不用太動腦的工作~
    這個工作讓我可以一邊工作一邊想東西~非常讚~
    我就很想要再有像醬子的工作~XD
    妳的[減少社交]那點~真是正中核心丫~
    為了寫作~真的會變的不想出門~
    除非是想不出東西時才會出門~XD
    版主回覆:(09/28/2011 03:07:38 PM)
    哈哈,出外尋覓寫作素材也不錯。

    Reply
  33. passby

    看到網路時心有戚戚焉><
    現在還蠻感謝我們家只有一條網路線
    尤其我哥是不怎麼讀書的人,整天掛在網路上,所以我才被「變相強迫」沒有網路
    不過寒假或周末晚上總有一兩個小時讓自己上網看采青姐姐和許多寫手的文章
    這樣想來,我算是幸運吧
    寒假每天花了五個小時打5000字的稿(抱歉新手速度有點慢……)
    現在累積了近六萬字數的小說了˙˙(不過我的目標是35萬啊怎麼差如此多!)
    都是拜我哥網路成癮所賜(這樣說好像有點不太好……)
    不過目前最大的障礙就是電視還有家人……(高中生不讀書寫小說幹嘛!)
    一切都秘密進行,也希望有機會藉寫作讓別人認同自己><
    版主回覆:(10/06/2011 12:38:52 PM)
    不方便上網對寫作的利多於弊,我深有體會。
    五小時打五千字,不算慢呀。這個速度是OK的。
    如果知道家人可能會不贊同寫作,就先別讓他們知道,省去無謂風波。等寫出一番成績,他們想反對也難。

    Reply
  34. 雛嵐

    樓上,我真羨慕你
    像我思考了一個下午也才擠出一千字,進度慢到我都想哭了
    光思考要如何寫才比較好就想破頭了,總覺得自己腦裡的詞彙好少>_<……
    請問樓上是怎麼做出時速五千的進度?可以讓我拜讀你的文章嗎?
    版主回覆:(02/14/2013 03:44:16 PM)
    詞彙少真的要多讀。甚至可以把看到的好詞記在筆記本中,久而久之會越累積越多了。加油!

    Reply

訪客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