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如何面對批評

面對批評是每位創作者都需要經驗的課題,但是又如此棘手。


耗費數月的孤獨寂寞,費盡心思完成嘔心瀝血之作,經歷無數次退稿和改稿,終於有一間出版社肯收,當你歡天喜地等待數月拿到實體書,卻看見網友把它貶得一文不值,剎時就像天堂跌入地獄……
rosenovel.pixne 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更可憐的,過不了稿,只好放到網上無償分享,還被罵難看……
rosen ovel.p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這時候,很正常的一個反應是震怒:「也沒賺你錢,嫌難看就不要看,又沒人逼你看!」
rosenovel.p 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OK,OK,說到了重點。
ro senovel.p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出版前──你可以全權處置稿子要不要給人看、要給哪些人看、何時釋出何時撤回都在你。
rosenovel.pi 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出版後──賺了錢,就要學會接受出書就是要遭大眾公評的事實,而你不能責怪評論你的大眾。
roseno vel.p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試想,你看完了一本書,跟親友網友聊起時,你會每一本都評為完美無瑕,還是有褒有貶呢?
r osenovel.p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讀者有權說出他們認知到的真相。
rosenovel .p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再試想:你有沒有遇過很多人說好看,但是你偏偏覺得難看的書呢?
rosen ovel.pixnet.net著作權所Z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各人閱讀品味不同,而品味往往是主觀的。
rosenovel.pixne 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S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第三想:當你讀到好書想推薦,跟讀到爛書想發洩,哪一個動力比較強?
rosenovel.pix 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F著作權法。
絕對是後者。研究顯示,一個受氣的消費者,平均會散播負評給5到23人1
ros enovel.p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F,請尊重著作權法。
將心比心,作家怎能要求每一位讀者都只說好話?
roseno vel.p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W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事實就是,對一般讀者來說,作者是遠在天邊的。他既與你素不相識,才不管你看到評論之後會不會難過到哭,不滿意當然就上網傾訴了。放眼看國外Amazon、Goodreads和Shelfari等書評網站,動輒成千上萬筆評論,作家能如何?別人說你,好的壞的,只要輕點一鍵,全都看得見。
rosenovel.p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Df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這是網路的好處,也是網路的恐怖。
rosenovel.pixn et.net著作權r所有,謝絕轉載,請尊D重著作權法。
假如你在網路免費PO文被批就心灰意冷,等你真正成為出版作者時,要面對的可是如山如海的評論,任何人都可以跳出來指著你說東道西。就連大陸頂尖作家蘇童都稱焦慮是作家的職業病1,優秀如他也無法豁免。
rosenov el.p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r,請尊重著作權法。
因此,鍛鍊心臟是出版作者必備的功夫。不能接受這點,不如就別寫了。
rosenovel.pixnet.net著q作權所有,謝絕d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確實,有些建言該聽的要聽,合理的批評要接受。可是,作者也有可能面對到的情況是對方根本沒看清楚你寫的,甚至看都沒看就說他不屑看(噢,可憐的史蒂芬金就曾受到這種待遇),那股氣該往哪裡去呢?從此封筆?上網跟批你的人互嗆?發動粉絲群起而攻?
rosenovel.pixnet.net著作權所有l,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朋友,千萬成熟一點。你要知道這些事:
rosenovel.pixnet.net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 在文壇越紅的,通常被批得越慘
rosenovel.pixnet.net著作f權所有,謝j絕轉y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瓊瑤被批,金庸每改版一次就被批一次,史蒂芬妮‧梅爾《暮光之城》一面狂賣,一面也被批到狗血淋頭,連史蒂芬‧金也跳出來說她寫得一文不值。臺灣當紅的網路及輕小說作者哪一位沒被網友批過?
rosenove.p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D重著作權法。
當紅的部落客及網路小說家也鮮少沒碰過網友的惡意留言。知名度越高,越是容易成為箭靶。因此,假如你開始遇到網友對你的批評,說你「看不出是哪裡厲害」,討論串七嘴八舌洋洋灑灑……恭喜,你紅了。
rosenove.p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F,請尊E重著作權法。
有時候,評價兩極的行銷效果,比一面倒的好評還要強
rosenove.p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編輯曾經告訴我:評價兩極的作品,常常賣得很好。
rosenove.p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某位行銷學講師甚至建議我:妳去寫那種會讓人罵的作品,引發輿論討論,也是一種行銷。
rosenove.p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雖然我並沒有因為知道這可能是迅速成名的途徑而聽從,但是,當一部作品會引發網友討論時──尤其是正負面意見兩極化時──都會製造出「這本書很多人討論」的印象,誘發大眾的「從眾心態」而跟進閱讀。這時候,這本書肯定大賣。
rosenove.p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有人評總比沒人評好
rosenove.p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有研究顯示,當讀者看過書評時,時日一久就會淡忘評價是正面還是負面,只會記得有人討論過它。這代表著,無論網友對你作品的評價是正面還是負面,只要他們討論了你的作品,都會是幫你打知名度。
rosenove.p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采青寫書評這些日子來,相當明白,對一本作品最高的凌遲並不是重炮批評,而是完全不要評,或者輕描淡寫地評。有時候批評得越激烈,反而激起讀者「真想看看那本書到底有多爛」的好奇心,間接助長了那本作品的話題性。
blog.nicaiqing.com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說來弔詭,有時負評反而能提高一本書的滿意度。怎麼說呢?第一,當潛在讀者在搜尋書評時,看見別人提及那本書的缺點,可能會想:「啊,原來這本書的缺點在這裡,那我應該可以接受。」因而比原先更放心下單購買。第二,當讀者翻閱一本有負評的書,心理上會降低期待,往往看完之後想:「沒有別人說的那麼爛啊。」相較於聽過一堆正面評價抱持高期待來閱讀而感到失望的作品,負評有時反而有助你博得後續讀者的正面評價。
blog.nicaiqing.com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所以,你應該擔心的是沒人討論,而不是擔心負面評價的出現。
blog.nicaiqing.com著作權g所有,謝絕轉載k,請尊重著作權法。
● 再好的作品都無法讓每個人滿意

一種米養百樣人。你也許不能控制所有讀者都喜歡你,你能做的就是繼續寫下去,別讓批評擊倒你。有些人就是跟你調性不合,不屬於你的讀者群──你寫輕小說,碰到六十幾歲的阿公來罵你文筆淺陋──你就知道這不是你的錯,一笑置之就好。

● 遭批有助鍛鍊EQ
blog.nicaiqing.com著作權g所有,謝絕轉載k,請尊重著作權法。
金庸在面對學界攻擊時,用「八風不動」來修養自己。藝人章子怡在被狗仔拍到跟男友的清涼照後,是非姑且不論,但是她說了一句話,道出了所有公眾人物必經的修練,那就是:

寵辱不驚

不僅別人辱你的時候泰然自若,就連別人捧你的時候,也要不動如山。

那時候,你的EQ就真的高了。
blog.nicaiqing.com著作權g所有,謝絕轉載k,請尊重著作權法。
想想志玲姊姊為什麼被封為「全台EQ最高的藝人」,連台大EMBA教授都公開在課堂上以她為例,關鍵正是在於她面對批評的態度,沒有嗔,沒有怒,沒有尖酸刻薄與怨懟,永遠笑臉相對、反求諸己。假如她對批評者計較了,酸回去、嗆回去,就是把自己的格局拉低到跟批評者平行,就好像達賴喇嘛對罵他光頭的黃口小兒生氣一樣。小兒的攻訐無法造成傷害,但若達賴動怒了,對他的形象才會產生實質的傷害。

真正的大人物不會這麼做。

● 如果你還做不到的話……

假如你自忖還做不到八風不動、寵辱不驚,而且假如你自信尚未建立、聽到一句批評就可能澆熄所有熱情的話,那麼我誠心建議你最後一個大絕招:

不要接收負面訊息。
blog.nicaiqing.com著作權g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不要搜,不要看。就好好寫你的稿,你自然會從編輯、退稿單和銷售量來知道作品表現如何,而那些數字都理性多了。

這招超好用的。

 

Copyright © 2010 倪采青 All rights reserved.

.

64 thoughts on “作者如何面對批評

  1. 金魚

    這兩天遇到的事真的就像采青大大說的一樣……
    一開始真的覺得很錯愕,然後又剛好踩到我的地雷所以很想爆炸,後來是我們家編輯特別傳私噗跟我說了一些話,加上衝出去運動(超有效),回來就覺得幹麼生氣呢……
    後來再看對方的一些留言,像是覺得我在很自大(態度問題應該改進)、很拖看不下去、覺得人物很愛碎碎念之類的,確實是我寫作的問題,就更心平了。
    去itunes store聽一些拉丁文聖歌,煙消雲散啊~人生就是這樣啦~(煙)
    總結此次心得:
    人言可畏,唯二法寶是厚臉皮跟龜息功。
    (我後來想,也許大家可以寫一些被欺負的角色,這樣在網路上被攻擊的時候可以自我代入順便療傷?)
    版主回覆:(07/08/2010 04:44:44 AM)
    這篇文一個月前就寫成,排程在今日刊登,時機也算滿巧。
    我想任何人經歷這件事,入定的功夫一定更上一層樓,未始不是一種心性的修練,阿彌陀佛,善哉!
    (也許可以寫虞璇璣受到流言所害?)

    Reply
  2. 小漓

    說的真的是太好了!!!!
    當作者也真的很不容易呢(笑
    只能說樹大招風吧…|||
    版主回覆:(07/08/2010 04:50:52 AM)
    是啊,所謂的「人怕出名豬怕肥」。XD

    Reply
  3. Vince

    很少看到誰會批評采青呢! 都是讚美比較多! EQ比較高,批評應該也會比較少,因為批評者達不到預期想要的效果~ 呵呵
    版主回覆:(07/09/2010 05:11:38 AM)
    采青很幸運,接觸到的網友大多是和善的。:)

    Reply
  4. jacqueline4

    有的時候情緒性的批評或許是來自忌妒吧
    像是說"不屑看"的那種,根本就是批評爽的嘛
    版主回覆:(07/09/2010 05:10:50 AM)
    很有可能。
    批評有建設性的,也有無益的。如果是來自「不屑看」的人批評,大概是後者居多。

    Reply
  5. Arina

    所以要做到雙面人,表面上很泰然自若,其實內心怒火沖天XD
    采青姐好久不見喔!不知道還記不記得我耶。
    版主回覆:(07/09/2010 05:09:07 AM)
    采青當然記得Arina。
    其實若能修練到表面泰然自若,心裡也泰然自若,當然最好。做不到的話,光做到表面也不錯了。XD

    Reply
  6. Arina

    再捕一篇。
    采青姐寫的虞璇璣=魚玄機嗎?(就是唐朝有名的女才子但是後來殺了婢女綠翹的那個魚幼薇)
    版主回覆:(07/09/2010 05:06:49 AM)
    這位虞璇璣是2樓金魚《拍翻御史大夫》的主角是也。

    Reply
  7. 穆影

    穆影覺得每每上妳這兒,總有不少的收穫!真的很讚
    穆影好喜歡妳文章裡頭所講的每一個要點
    穆影真心認為作家這條路上不管正面或負面批評
    坦然接受面對,自己真誠接受,在從中獲取最適當的改進,這也是穆影當下所要追求滴
    作家這條路上,不怕被批評,就怕人家連批評都不屑
    齁齁
    這種最讓人無法接受
    版主回覆:(07/09/2010 07:31:04 AM)
    謝謝穆影。
    您的看法,采青也很認同。:)

    Reply
  8. 瘋狂袁老頭

    有人評總比沒人評好!
    身為一個作者,一定有能力分辨哪些讀者是真心誠意地提出自己的看法,哪些又是來「亂」的。
    在現在忙碌又多元的社會中,有人願意認真閱讀自己的作品,已經是一種可遇而不可求的緣分了,對於哪些願意花自己寶貴時間,提供自己寶貴意見的讀者,除了感動得痛哭流涕之外,又還能以什麼回報呢?
    人海茫茫,知音難遇!
    版主回覆:(07/09/2010 05:05:08 AM)
    說得正是!

    Reply
  9. 花火

    難為青姊及這些大作家了!
    個人覺得自己也不能困在象牙塔中埋頭苦寫,也時候也是要多讀別人的作品,以我來說,每個月都會花幾千元買書或借書來看,會有些靈感迸出來,自己也會知道最近在流行什麼樣的書系和題材。以上純屬個人淺見~
    當然,人各有所好,讀者的寶貴意見也同樣重要,不過,自然有些幼稚的例外…
    像我,之前在網上遇過某名網友,覺得某某角色很討厭,要求賜死;這種情形很是無言。還是以自己的故事推演為重!
    版主回覆:(07/09/2010 05:03:21 AM)
    多關注別人的作品很好。讀者的意見也該吸收,但是正如花火說的,不是每樣都需要吸收。:D

    Reply
  10. 月下雪

    總而言之
    有人評就是好事
    至少有人認真看過嘛
    而且總算是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沒讓人感到很看不順眼,也不會隨便就發表長篇大論來批評啦
    版主回覆:(07/09/2010 05:03:01 AM)
    是的,況且,批評也是要花時間的。XD

    Reply
  11. 季思

    我覺得有批評是好事,這表示有人關注了。
    采青姐,問一個題外話。我想在blog發表小說,但避免被盜連,我想學妳那樣,在隔行時加上版權聲明。
    可是,有快捷的方法嗎?還是說每一行的聲明都要自己打上去?ms word裡有辦法設置在隔行時自動加上一些聲明嗎?
    版主回覆:(07/09/2010 05:02:07 AM)
    我是把聲明複製好,逐行貼上。目前還找不到更快的方法。

    Reply
  12. Arina

    喔呵呵~~原來不是我想的同一個人。
    是我自己沒看清楚,對那位作者真抱歉。
    版主回覆:(07/09/2010 05:01:48 AM)
    我想金魚大不會介意的。:)

    Reply
  13. cherry

    采青說的真準,我常常因為書評批很兇而好奇找來看,有些翻兩頁就看不下去,有些卻特別合我胃口。
    我想不管是褒是貶,重要的是有內容的批評,只要不是單純的「好看」「很棒」或「難看」「看不下去」之類的,都算是有用的批評吧~~
    版主回覆:(07/11/2010 02:28:40 AM)
    正是!建設性的批評可以助人成長。:)

    Reply
  14. 林悅

    恩~~有批評有進步吧!
    不然自己永遠只能陷入自己的盲點,而不自覺
    多希望自己的文章有人能仔細看過後,大肆評論一番
    不管是好的還好是壞的
    不過,這也是需要很大的勇氣吧!呵~~
    版主回覆:(07/11/2010 02:29:53 AM)
    是的,分辨哪個批評該接受,需要智慧。虛心接受也需要勇氣。

    Reply
  15. 飛魚

    我覺得只要作者寫出來的東西是經過思考,發自內心真正想要和讀者分享的,而不是矯揉造作,故弄玄虛,無病呻吟的。那麼作者就應該坦然,豁達地面對所謂的批評, 畢竟「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版主回覆:(07/11/2010 02:30:58 AM)
    最後一句箴言真好。:)

    Reply
  16. cm2234

    我的第一本小說被我家人批評沒創意沒心意,老套,叫我不要寫小說去畫圖!然後投稿又被編輯說故事不好看,男女主角感情不濃烈,個性不討喜.
    現在我的第二本稿子寄出去了,也不知會面臨什麼批評?可是還有很多故事想說,現在正在寫第三本.-_-
    版主回覆:(07/11/2010 02:31:29 AM)
    很少人第一次就成功的。重點在堅持,加油!

    Reply
  17. haha

    孫子兵法提到 以患為利
    面對善意的建議 作者要能虛心接受
    遇到惡意的攻擊 可以作為腦殘文寫作的素材 加入自己的作品之中
    版主回覆:(07/11/2010 02:33:56 AM)
    哈哈,沒錯!XD

    Reply
  18. 夏玥

    說的很棒!((拇指
    雖然我有時候寫文章被人批評,但冷靜下來在仔細看一下對方的批評後,就會發現到自己還是有進步的空間。
    我想,有時候的批評會帶給自己很多的收穫與進步!
    版主回覆:(07/11/2010 02:34:30 AM)
    看來夏玥是很虛心的作者喔。很棒。:)

    Reply
  19. cherry

    to 季思
    word裡有個「取代」的功能,只要在換段時打上一個特別的符號 (隨便打什麼都行,要文章裡不會出現的,例如 + 或 * 之類的) ,最後再從「編輯」「取代」,將符號置換為聲明文字,就大公告成啦!這樣應該會快一點~~
    版主回覆:(07/12/2010 04:18:01 AM)
    哇塞,這個方法真是太聰明了。謝謝cherry!^_^

    Reply
  20. kazushige

    這篇說得對極了!XD
    越是有器量的人物就越懂得謙遜,高EQ肯定是走寫作這行的必修學分。沒有人能夠討好每個人,為了一、兩句批評氣得臉紅脖子粗,豈不難看?(不過我覺得創作者通常都是自尊心很高的生物)「寵辱不驚」,真是句好話,創作者都應該引以為鑑,做不到的,就像采青說的,只能「不看、不聽」囉XD
    另外我覺得:創作者自己要小心別被粉絲寵壞,也需負起教育粉絲的責任。
    粉絲當然愛你、覺得你什麼都好,但在其他人眼中看來呢?曾見過某個網路寫手被粉絲寵得越來越自大,這時有人跳起來說了句不中聽的話,結果粉絲馬上群起攻擊還發動人肉搜索,何必呢?這不是搞得跟邪教沒兩樣嗎?
    過於偏激的粉絲會使一般人對於該創作者的印象大打折扣,因此在粉絲過於激動時,創作者最好跳出來安撫一下民心,莫讓自己的粉絲在他人眼中淪為暴民,而自己則淪為統率暴民的昏君。
    版主回覆:(07/12/2010 04:18:53 AM)
    采青也曾看過有人受批評就此封筆,殊為可惜。
    粉絲團彼此攻訐也是很不可取的現象。

    Reply
  21. 樂墨

    「八風不動、寵辱不驚」真是好句,看來寫作也是提高個人修養的訓練。
    我也見過一些網路作者因為忍受不了批評而棄筆封文,感覺很可惜,因為那些作品通常都不錯,只是題材或情節受爭議。其實倒過來想想,有人願意批評,也是一種榮幸,因為有人看但沒人談論,反而會想:到底該不該再寫下去,作品是否無法令讀者感動等等。
    失敗乃成功之母,那批評是寫作之光啊!
    版主回覆:(07/13/2010 04:44:14 AM)
    「批評是寫作之光」也真是好句。^^

    Reply
  22. 123

    有批評才能讓作者知道哪裡寫的不理想需要改進
    版主回覆:(07/13/2010 04:45:27 AM)
    沒錯。:)

    Reply
  23. Bitch

    被罵就不寫了嗎?那一開始就不應該寫!
    不寫就不會被罵。經不起批,就回家吃自己。
    有人罵總比沒人理要好得多了。至少表示您有某種程度的知名度。
    有了名氣,後面的路會寬一些。就怕自己EQ太低,不懂得危機就是轉機,把後路搞砸了呢。
    版主回覆:(07/14/2010 04:31:12 AM)
    您說的正是!:)

    Reply
  24. 德麗子

    變身暢銷小說家沒有具體養成暢銷小說家,倒是讓作者賺到一堆版稅,所以應該是只有作者得利,其它人都不會成為暢銷小說家!更何況內容好像都是抄來的感覺~~
    還有,金匙小姐寫的也是主角像是有多重人格,不知作者憑什麼可以惡搞讀者?以為讀者的眼睛被蛤蠣塗住了!
    最後,怎麼可以投稿馥林都會小說獎呢?有內定之嫌,還有抄作之嫌!
    總之,太爛了!
    版主回覆:(07/16/2010 10:30:48 AM)
    謝謝德麗子的回饋,很抱歉造成妳的這些感受。在寫作時,我總是竭盡所能的分享,縱然限於才力無法滿足到每位讀者,我只能說我已盡力。日後我會更加檢討自己,期盼能有更好的進步。

    Reply
  25. 飛魚

    冒昧的管下閒事,
    To: 德麗子
    如果您稍微認真,仔細一點地讀過采青的文章,看過采青的部落格,我想您的批評會有意義一些。
    版主回覆:(07/19/2010 09:27:18 AM)
    謝謝飛魚,沒事的,德麗子是在給我機會實踐自己的言論。:D

    Reply
  26. 德麗子

    采青的作品變身暢銷小說家,我看了第二遍時,就準備把它扔了!
    因為毫無新意可言!
    金匙小姐,看了第一頁就想毀了這本書,真是看不下去了!
    版主回覆:(07/19/2010 09:28:06 AM)
    真的很抱歉,我今晚會面壁思過的。

    Reply
  27. Hikali

    在<變身暢銷小說家>裡,采青毫無藏私地分享,內容相當實用且本土,是國內少見的傑作,被奉為通俗小說寫作聖經也不足為奇,我拜讀後立刻推薦給朋友,以後仍會繼續推薦!
    采青,加油!
    版主回覆:(07/19/2010 09:30:58 AM)
    感謝Hikali。
    只要知道《變身暢銷小說家》有幫助到一位創作者,那就是我最大的喜悅。:)

    Reply
  28. 德麗子

    采青,妳的悟性太高了!
    本來想說,批一下看能不能把妳的書出版量爆增地!結果,唉呦!
    這也讓我想到前陣子東方不敗的笑話!
    聽說東方不敗得到神功祕笈時,因第一頁上寫著,要練神功,必先自宮!
    於是他自宮了。
    但是,第二頁是,不必自宮,也能練功!
    他當場昏了過去!
    醒過來看到最後一頁時,上面寫著,
    如已自宮,就當公公!
    如果,只抱著采青的那本聖經,而沒有得到體悟,還真不如丟了算了!
    我最喜歡的是采青在那本書最後寫的那句話:
    寫就對了!
    我想,這也是我跟采青最大的不同,就是惦惦的跟想寫作的人說,就寫啊!
    其他的話就不多說了!
    可愛的飛魚,妳的死忠,我很佩服,但千萬要把持文學創作者的品格操守!
    我還蠻不喜歡很多寫手的情緒化反應,動不動就翻臉,動不動就跟人嘔氣,這些,也是我後來喜歡到采青這的原因,因為我受不了某些作家的眼高手低和自以為是的驕傲,只聽奉承褎揚的話,而沒虛心學習的心態!
    互勉之哦!
    采青,妳還沒回答我,妳為何那麼大膽把沒寫好的作品投到馥林都會小說獎去了!這樣會不會不公平呀!還有,會不會把妳的名聲弄倒-萬一品質沒有金匙小姐好,那不就…

    Reply
  29. 飛魚

    呵呵~~ 借用采青的留言板,我先謝謝德麗子!
    其實我不是想和妳爭論甚麼
    或者是為采青辯護甚麼,只是覺得批評應該慎重一些,體貼一點, 這樣不僅對作者有益,對我們自己的幫助也是滿大的。

    Reply
  30. 德麗子

    本來是要請妳看采青這篇看仔細點地
    她說
    在文壇越紅的通常被批的最慘
    所以囉
    我有點懷疑采青會不會也忘了這句
    就這一句
    我更愛采青了呢

    Reply
  31. Bitch

    to德麗子:
    也許當時那本小說寫完之際,對彩青小姐而言是最完美的一部作品。每個創作者都會有這樣的盲點。每一部作品寫完或畫完時,都會有自己完成了一部鉅作的快意。那一本,只是剛剛好得獎而已。可若干時日過後,再回頭看看該作品時…都會有「天啊!地啊!豬八戒啊~~~老娘當時吃錯了什麼藥?還是鬼擋牆?怎麼會寫(畫)出這種爛東西?」的fu。有這樣的感覺的作者,就表示自己進步了。

    Reply
  32. 德麗子

    不好意思,我當然了解,只是妳可能不知采青那時自稱因身體狀況不佳,所以寫的不是很好,那我只是想知道這樣是不是反而讓自己的第二部作品如朱少麟的第二部作品,反而不及第一本的好,那是否傷到自己以往的品質,我想知的就是這點。
    因為之前有個新銳作家自豪的說,沒有寫好的作品拿給別人看,是不負責的行為,好像粧還沒畫好就見人(那不是我的說詞哦),所以很好奇采大的感想。^^

    Reply
  33. Bitch

    給德麗子:
    這麼尖銳又私密的問題,您一開始應該用私訊用她本人的。這樣大剌剌的公開質問她,不擺明了逼她認錯給她難堪麼?女人何苦為難女人啊?

    Reply
  34. 德麗子

    原來妳的考量是這樣哦~~
    對不起呦!
    因為也是被新銳作家磨到我不知不覺也有了刺!
    真是,修養被拖累了!(推缷責任中~~^^)
    也真希望那時有妳為我說話,那我就不會因那人而問青大這個問題了!
    那個人刺傷了我蠻久了,我還以為是錯覺(就是我已中彈,但很久以後才發現)!
    采青,也對不起呦!
    (((..)))
    如果不方便就不用回答了!
    ps :
    原來那樣問會給人要叫她認錯的感受哦,看來我那時的錯愕反應是對的,只是那時因為剛認識,所以不便回應,只客氣的聽她如何給我建議,幾分鐘下來,反而覺得我幹嘛被她罵(罵別的啦),日後就失聯了!(因為給我的感覺是,原來我是那麼不堪寫作的!)
    還有,因為我不是痞客邦會員,所以不能用悄悄話來問!請見諒哦!

    Reply
  35. Bitch

    給德麗子:
    對付那種唯恐天下不亂的白目賤人,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以不變應萬變。直接不理她,隨便她去問,隨便她去酸。擺明了就是不回應。等到一堆人被她炒作起來起鬨時,就出來很假面的回一句:「謝謝大家的關心。」接著把新書抬出來,馬上就可以免費打廣告博版面了。

    Reply
  36. 林悅

    嗯~~雖然看了看
    好像德麗子小姐在跟采青開玩笑是嗎?
    不過玩笑好像有過了點的感覺…
    總之,我喜歡采青的文
    喜歡采青無私的分享^^
    采青加油唷^^
    版主回覆:(07/19/2010 09:31:12 AM)
    一天沒上網,這裡就變得這麼熱鬧。雖然到後來有些內容我不盡理解,對於德麗子的疑問,我在這裡一併答覆吧。
    我在投稿前便瞭解此舉的風險,不上會顏面掃地,上會被說內定,似乎無論什麼結果都可能落人話柄,但是我終究還是不放過這次機會,理由很簡單:依照一般出版程序,出版社不可能撥給我這麼優渥的行銷費。我如果要,就必須藉這次機會爭取。
    我考慮過換新筆名來規避外界可能有的質疑,後來還是決定坦誠以對,因為我相信這場比賽的公正性。大家如果有留意主辦單位的討論區,應該知道複審評審有四位是外界專家(非出版社內部人),而且首獎是國內首創由銷售量來決定。要是這場比賽不公正,那麼還有什麼比賽算公正呢?
    我在最後修稿期確實是因身體違和而力不從心,在此種狀態下寫作是很大的考驗,但時間不等人,我也不想讓考驗擊倒,因此依然堅持在截稿期前達交。我認為堅守紀律也是作者的美德之一,也將這次參賽視為一場重大的自我試煉,所以「棄賽」一開始就不在選項內了。德麗子問我為何能容許「沒寫好」的稿子投出,其實倒不盡然是「沒寫好」,應該是說我在當時的能力範圍內盡可能努力了,雖說在末期因為意料外的狀況,損失了一些可以讓它更加盡善盡美的機會,但這份稿件再怎麼樣也是花了將近半年雕出來的,這是我寫《金匙小姐不矜持》的兩倍之久。
    凡事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參賽稿表現到底如何,現在我已放下,就交給評審來傷腦筋吧。(笑)

    Reply
  37. Ming

    想問個問題
    采青的書或網站對投稿講得很詳細
    卻沒提過參加小說比賽的問題
    有部份作家是以參賽起家的
    不知采青會否講下的小說比賽的情況
    其實台灣的小說比賽頗多
    不計這次都會小說獎
    有溫世人武俠小說獎
    角川輕小說獎
    可米百萬小說獎
    采青會否針對這方面寫篇文章?
    版主回覆:(07/21/2010 04:58:38 AM)
    哇,Ming出了一個大題目給我呢。
    關於小說比賽,我鮮少談及,因為自己也是門外漢。唯一能較深入分享的自忖只有「都會小說」一項,我所知的竅門已在部落格及演講中傾囊相授了。至於其他獎項,我日後會想辦法分享,就是需要一些時間來研究、蒐集資料。不敢保證何時寫得完。
    不過,外間有不少專蒐集文學獎資訊的網站,不曉得Ming是否造訪過?較大的有「文學創作者」、「喜菡文學網」、「獎金獵人」,應可在那邊獲知絕大多數的獎訊。

    Reply
  38. Bitch

    四絃啊…
    不用那麼緊張啦!
    口水戰是最好的博版面利器!
    就像奴家說的,等口水戰戰到一發不可收拾的時候,
    再出來假面的笑笑說:「謝謝大家的關心。」接著把新書抬出來,馬上免費曝光N百人次!
    多好用啊!
    版主回覆:(07/21/2010 05:16:35 AM)
    嗯,沒錯。這篇文章在德麗子留言後,再度躍居熱門文章。XD
    只不過,假使藉筆戰衝了人氣,卻對版眾的心情有負面影響,或對這個網站產生不良觀感,那也並非樂見之事。:)

    Reply
  39. 黑土豆

    倪大,您…幸苦了囧
    土豆最近雖無發言,但幾乎每天都在這裡潛水看文,默默支持這麼優的部落格,希望倪大工作與寫作之際,仍需珍重身體,顧好了身體,才能寫出更好的文!加油!
    版主回覆:(07/21/2010 05:21:53 AM)
    知道黑土豆每天默默守候,我感到十分安慰、感動。謝謝!

    Reply
  40. aka

    石沉大海被無視真的是最慘的啊……曾經因為這個原因消沉一年多,甚至有點鑽牛角尖了想去討罵……當時真的跟采青姐那位行銷學朋友想法一樣啊~~哎哎,真的要好好提升一下eq~~
    順帶一提,我在馥林都會小說獎已收到的稿件看到采青姐的名字……是采青姐本人嗎?如果采青姐也參加了的話……的話……
    版主回覆:(07/21/2010 05:23:19 AM)
    你不是第一個來問的喲。^^
    詳情可以參閱上面#40篇留言的回覆。

    Reply
  41. Bitch

    所以,以不變應萬變來操控筆戰的段數要很高啊。
    得隨時注意戰局的變化,更要適時的把它導向有娛樂性的方向,不可以讓它變成無聊的八點檔本土劇。最後,再來一次收網打新書,這樣才有最大的經濟效益。
    所以,建議采青妹子快點寫新書吧,準備在最後的時候,可以把新書抬出來。
    XD
    版主回覆:(07/22/2010 07:59:17 AM)
    感謝指點。:P

    Reply
  42. aka

    啊啊,還真的是!>w<
    本來已經覺得自己的稿子寫得不夠好,現在更沒信心了……
    希望來年還會有這個比賽讓我再次努力吧!寫完一次之後我真的覺得都會小說蠻適合我這個年紀的女生寫的,呵呵~
    版主回覆:(07/26/2010 12:43:16 AM)
    當然希望這個獎項可以持續下去,年年都有機會。:)

    Reply
  43. Ming

    謝謝采青的網站分享
    看到了更多比賽訊息
    其實最想了解的是采青認為投稿和比賽二選一中
    那一個比較容易借此入行成為出書作家?
    我有一位朋友就是堅持不投稿只比賽
    希望借此得到出書機會
    不過到現在還沒成功
    版主回覆:(07/26/2010 12:52:56 AM)
    我沒有做過嚴謹的統計,因此很難說哪一途較容易。
    但無論是投稿還是比賽,最終的目的都是希望跟出版社搭上線,成為他們願意傾力栽培的作者。至於過程的路徑,就因人而異了。:)

    Reply
  44. LIZZS

    說的很對..
    我覺得讀者的批評是我的動力,好讓我知道哪兒可以修改!
    不過有時候也會生氣的..
    某個朋友看我寫的小說後..
    都會諸多批評
    朋友:我覺得這兒很怪..
    我:哪兒怪?
    朋友:不知道啊,就是很怪啦!
    我:….(抓狂
    版主回覆:(07/26/2010 01:19:09 AM)
    沒錯。大部分未受過文學訓練的朋友都無法提供具體的建議,所以采青常建議大家學習自己當自己的編輯。XD

    Reply
  45. LIZZS

    不過我發現自己很差勁,
    初初寫小說的時候告訴過自己無論有沒有讀者都要堅持下去,
    結果終於引來不少讀者的支持,但現在卻發現自己愈來愈詞窮,又有d心灰意冷的感覺…怎麼辦啊?!!
    版主回覆:(08/16/2010 01:05:52 AM)
    得到支持,為何會心灰意冷呢?是對自己的寫作喪失信心,遇到瓶頸嗎?這時讀者的確可能會給一些催稿壓力。
    先放自己幾天假,好好思考接下來該怎麼走吧。:)

    Reply
  46. ttime

    太久沒來那麼熱鬧
    妳是EQ最好的作家了
    但也別太ㄍ一ㄥ唷
    適當發洩才有益健康~^^
    版主回覆:(08/18/2010 12:43:20 AM)
    呵呵,謝謝ttime關心我的心理健康。會留意的。^^

    Reply
  47. 魅姬

    我幾乎沒有被別人催過稿說
    雖然他們有說不錯看
    但是就是不會問我什麼時候會寫好,或是希望我寫快一點
    我每一次都很期待別人能催我稿,但就是沒有
    版主回覆:(08/20/2010 01:28:43 AM)
    您的朋友都很溫和。:)

    Reply
  48. 魅姬

    我寫的小說很多元
    愛情 奇幻 恐怖 推理的都有寫過
    版主回覆:(08/20/2010 01:31:15 AM)
    多方嘗試,很棒啊。^^

    Reply
  49. pippychen

    這篇文說得太好了!
    印象中只要是正負評價的電影都顯得非常有趣!
    之前看過一篇小說(?),雖然只是瞄過幾眼但覺得作者功力不差,但是他的標點符號依照正統而言真的錯誤許多,我就提出推文糾正,結果隔天上BBS就收到他的來信跟部落連結,信裡很酸的說謝謝我,連結卻是一篇反嗆文。從此之後,我也不太會去對別人的文章作批評,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有雅量接受XD
    版主回覆:(08/23/2010 12:43:45 AM)
    天哪,這樣的作者…orz

    Reply
  50. Ming

    我好奇看了這個blog
    這位仁兄給我的感覺就是不會踢球的球評家
    不會打自由搏擊的擂台評述員
    永遠在高姿態批評別人
    如果跟他吵
    他還會說不會打就不能評論別人功夫高低嗎?
    事實天下技藝
    親身做和在傍邊看都是兩回事
    不過身為作家一定要有面對這種事的氣度

    Reply
  51. Jack

    看了她幾篇,他好像也有出書,不過不知道他是哪位作者,有沒有他評說不好的那些作者知名,幾篇文都很偏激,口氣讓人覺得誰都看不起,作者或演藝界的都有被他批評到

    Reply
  52. Ming

    是我錯了
    這位仁姊筆名是蘭約
    (在對岸好像叫宵行)
    網路上有關她的連結是定位在同人類作者
    出書似乎也是同人形式出版
    (他的作品女英以漫畫死神改編)
    讀者攻擊作者很平常
    但作者攻擊其他作者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很可能變成踩下別人抬高自已
    不過同人作者又是另一回事
    我認識的同人作者都不追求市場的認同
    部份人更對主流市場嗤之以鼻
    看了幾篇作品
    我的感覺是一個看了很多跆拳書的跆拳黃帶在批評其他跆拳黑帶
    采青評書的方式我就很喜歡
    因為對學習小說創作有很大參考價值
    版主回覆:(09/02/2010 01:20:28 AM)
    一併回覆#56~#58樓留言。
    采青先前也未留意到那位書評人也是位作者,抱歉。
    據我觀察,身為作者要敢如此大刀闊斧評論其他作者,而不畏懼得罪同行或者被「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少矣。從這角度看來,起碼該位作者之敢言,令人嘆為觀止。
    所幸那些被評及的作家在文壇的地位都已臻頂尖,面對批評的氣度應已被磨練得不同凡俗,就算看到了那些評論,應該也不會計較的。:)

    Reply
  53. 小貝兒

    老師~
    其實不要說是作家了~
    想想藝人就好~
    林志玲。蔡依林~
    觀眾的反應也很兩極丫~
    從小~學校老師就有教~每個人的感覺都不一樣~
    不可能每個人都跟自己一樣喜歡。討厭一樣的東西~
    像蔡依林~有人覺得她很美~很厲害~
    就有人把她批的一文不值~
    但她說一開始會難過~但久了~習慣後也看開了~
    就像老師妳說的~
    作品被批評~就代表有人在注意自己的作品~
    換個方向想~不管聲音是鼓勵是批評~都不是件壞事~
    反而是無聲無習的才應該要擔心~
    版主回覆:(09/03/2010 02:47:32 AM)
    是的,正因如此,很多出版人發現:市場反應兩極的作品賣得最好。

    Reply
  54. 黃傑

    同意您的言論,我自己在鮮網寫的小說沒人留過半句話呢…連一句好爛也沒有 ==
    版主回覆:(10/06/2011 12:37:41 PM)
    每個作者在剛起步階段都是如此。
    要能在創作界站穩腳跟,不只要寫得好,還要撐得久、耐得住寂寞。

    Reply
  55. 藍色小貓兒

    作家的修養真得很重要
    以前看過一本奇幻小說很喜歡,但是覺得作者描寫的善惡有嬌柔造作一些
    只是說了淡淡說了一句批評
    作家就跳出來說:你以為你看很多我的小說嗎?又懂什麼。
    回家就馬上想把他的小說丟到舊書區賣掉,原本是喜歡他的作品,但是他作者態度實在是太爛了,那句你以為你看很多我的小說這句話,就他以為自己的小說人很愛看嗎?作者太傲慢自大很討人厭,光會寫作,脾氣都沒修養,也是沒用的作者
    現在已經把他的小說丟了,真心覺得那個作者要來看采青得這篇文章
    想到作者人跟寫的小說差這麼多,就有點後悔買了他一套的小說,買了他的小說,還被作者罵,我希望他以後別再出小說害人無辜
    就是戀光明的作者:/
    一個糟糕的人,接受不了讀者的評論。

    Reply
  56. passby

    抱歉現在才來回以前的文
    最近有寫一點小說,可是都找不到真正的書評(找到的網友都是溫馨評書者)
    請問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找到「有砲火」的書評呢???><
    請采青姐姐多多分享吧˙˙
    版主回覆:(11/12/2011 03:30:38 PM)
    我是會跟朋友這樣說:「這篇稿子要拿去投文學獎,請務必誠實狠心地告訴我感想,否則反而是害了我。」我的朋友聽了這些話,都會滿誠實地評。
    話說回來,其實對早期寫作者來說,找到溫馨評書者是福氣呀。一旦出了書,想不收到砲火書評都難。XD

    Reply
  57. 不知如何應對的寫者

    我有買您的書《變身暢銷小說家》的新版,因為感覺將小說教學寫的很有系統又很詳實的緣故。後經閱讀後,也應證了我所想,是本很淺顯易懂的工具書,讓人感到非常值得。
    可是經過了多年的寫作時間,發覺理論和實務上還是有所差距,所以想要問采青遇到這樣的情況會如何應對。
    我知道有讀者的回饋建議是一件很棒的事,基本上我並不認為那是批評。但是在大眾文學的洗禮下,我發現有很多年輕的小讀者他們只熟悉句式短、極口白,而且常以網小常見的第一人稱來評斷第三人稱的小說。
    重點是,他們堅信自己是對的,更認為提出這樣的想法建議,是為你好(?)。當然,更希望寫者可以為此做出修改。
    同時,我還注意到一個很奇怪的現象好些年了。
    有很多會留言的讀者,其實他們並非真正喜歡或閱讀過你的文,只是純粹地想要從你的會客室裡引人回流到自己的會客室。
    他們會和你聊生活上的瑣事之類的東西,但就是絕口不提文的內容,而且通常都是用「你的文好好看喔」做為搭訕的第一句。
    感覺他們似乎是打著「創作」的名義來交朋友的,我也搞不太清楚青少年到底是想要做什麼,所以老是打太極應對。但這總非解決之道。
    剛開始寫文的時候這個問題還很輕微,但時間一久人就越來越多。為了要回覆這兩種讀者耗用掉我相當多的時間,至少都需要數小時以上。真的很頭痛(但不回又好像很不尊重對方)。
    想請問您,如果您遇到上述的「自以為正確想要糾正作者」和「文好好看但不知目地為何」的兩類型讀者,會如何回應呢?
    版主回覆:(02/14/2013 03:40:32 PM)
    我想就回應「謝謝您的指教」就夠了,若對方建議有道理,可放在心上,但(許多時候)這樣的建議並未帶來什麼好處,那麼關閉視窗就不要去想了,不值得花太多時間在這種令人心神耗竭的事情上。

    Reply
  58. 刘海清

    楼上的问题很关键,期待采青姐回复。
    版主回覆:(05/20/2013 01:29:02 AM)
    我回了,請參考。

    Reply

訪客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