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創作者的面貌百百種,你適合當哪一種?

MBTI性格測試可以告訴你。

大部分報章雜誌上的心理測驗都是正統心理學教授會嗤之以鼻的,但也有性格測驗廣受學界採用。MBTI性格測試就是其中之一。這個測試是將人的性格分為四個向度,兩兩配套之後得出16種人格。

E=外向 I=內向
 專注外在世界,還是內心世界。 
N= 直覺 S=感官
 焦點放在未來、預感、形而上意識,還是當下、感官、具體事物。
T=思考 F=情感
 下決定時是用邏輯是非,還是內心感受。 
J=判斷 P=理解
 生活態度習慣井然有序,還是開放彈性。 

根據MBTI的觀點,這16種人格中,有7種適宜從事文字創作:

ENTP(發明家):文案寫手
ENFJ(教育家):作家、記者、雜誌編輯、撰稿人、文藝工作者
ENFP(記者型):廣告撰稿人、訪談記者、專欄作家
INTP(學者型):作家
INFP(哲學家):詩人、小說家
INTJ(專家型):社論作家
INFJ(作家型):作家、網站編輯、詩人、劇作家、電影編劇

按照上述的分配,我們可以推知適合當作家的應該傾向於……

1. 內向型無疑適合需耐得住寂寞的傳統寫作,外向型需要與外界互動,可擔任訪談記者或商業創意類寫作。
2. 直覺型適合寫作,感官型幾乎跟寫作絕緣,想必是因為寫作不能只講究眼前的具體事物,更需要宏觀、直覺、形而上的探索。
3. 情感型思考型適合當作家一些,但差異不大。思考型擅長寫論述、文案、工具書,情感型適合寫詩、小說、抒情文。文壇兩種人都需要。
4. 判斷型理解型適合當作家一點,但差異微弱。如果將「文案寫手」剔除於作家領域之外的話,這兩者就沒有差異了。

這16種人口分佈的比例相差有點懸殊,有多數族群,也有少數族群。

美國人口分佈比例
ISTJ
11.6%
ISFJ
13.8%
INFJ
(作家型)
1.5%
INTJ
(專家型)
2.1%
ISTP
5.4%
ISFP
8.8%
INFP
(哲學家)
4.4%
INTP
(學者型)
3.3%
ESTP
4.3%
ESFP
8.5%
ENFP
(記者型)
8.1%
ENTP
(發明家)
3.2%
ESTJ
8.7%
ESFJ
12.3%
ENFJ
(教育家)
2.4%
ENTJ
1.8%

根據這個資料來計算,有25%的人適宜從事文字創作。你是其中之一嗎?
 

53 thoughts on “你適合當哪一種作家?

  1. 我發現我是適合寫小說的,看到這個測驗,心頭一振,但卻不適合做編劇,心裡多少有些失望,但是沒關係,寫小說比較沒像編劇講求一堆規矩,想像的空間大多了,很適合我愛與夢想的理想主意者,哲學家也是好的,畢竟說故事不寂寞,寫太文學的框架又多,謝采菁姐的分享,讓我自己更體認自己的座標在哪裡,我會依著測驗給我的結果,勇敢前進,逐夢踏實。
    版主回覆:(11/24/2011 01:17:47 AM)
    其實小說和編劇本質相近,經過充分經驗累積,都可以做得好。不用限制自己的發展唷。:)

  2. 我是冒險家,跟我想做的事差不多
    難怪小說沒人看,哈!
    版主回覆:(11/24/2011 01:18:50 AM)
    冒險家可以當私人偵探耶,可以去作一陣子,然後把探案經驗寫成小說。(純粹亂入):D

  3. 挖嗚~我是INFJ作家型~難道這就是命中註定?XD
    版主回覆:(11/24/2011 01:21:39 AM)
    恭喜啊!

  4. 我是INTJ(INTP也很像)作家,but是未來的。難怪我寫作很龜毛~
    版主回覆:(11/24/2011 01:21:50 AM)
    很接近啊,成為作家沒問題的。:)

  5. 我是INFP(哲學家)
    覺得每隔一段時間都可以試試~
    或許是個性隨時都在改變,
    現在選擇這個答案,下次可能受到什麼事情影響,就選擇了其他的答案
    不過我覺得,不管怎麼選,應該都會落在七種裡面的啦!哈哈
    (謎:妳是在自戀什麼)
    其實我偏好從言小起步,可對我而言,言小不是整本都只有談情說愛,也希望加入一些不一樣的元素來豐富內容。
    以我常看得幾位作者來說,有時候人物設定男女主角的主修、專業領域,在小說內也會稍微著墨提專業領域,接著可以活用,藉此比喻男女主角的關係,每每看到這,就覺得信心全失,我腦袋內的"內容物"還不夠達到我給自身的要求,想吸收的東西太多了,反而不知從哪開始。
    這就是典型的萬事起頭難吧…ˊˋ
    版主回覆:(11/24/2011 01:38:42 AM)
    這個測驗不是落進去就定死的,譬如有些人很理性、有些人很感性,但是也有些人會在理性與感性之間,像這種人就會在兩種類型之間擺盪。
    大家都是慢慢累積出來的,前頭也許可以藉著學習別人的方法來進步,不過到了後面會能夠走出自己的路的。堅持下去就沒錯。加油。

  6. 呵,我是感官型,卻很喜歡寫作……
    說實在測出來不在七種之一蠻失落的,
    但一則測驗不足以毀了一個人,對吧?
    版主回覆:(11/25/2011 06:24:44 AM)
    沒錯!這個測驗也被某些學派的批評數據證據不足,所以參考玩玩就好。

  7. 我是INFJ,雖然對於寫作有點興趣,但總覺得自己的文學底子不夠,常常有想到寫東西,但在寫的時候卻發生找不到合適的字句去表現,十分苦惱(笑)。
    版主回覆:(11/25/2011 06:25:46 AM)
    即使是專業作家有時也是需要同義字辭典,或者為了一個字的推敲想半天。御茶熊的情況應該是正常的,不必太苦惱。:)

  8. 給七樓訪客
    這只是小小的測驗
    如果你喜歡寫作
    那就朝采青這篇文章的結語歸納的重點前進
    因為即使是作家型的人
    也會因為各種外在因素而夭折
    像我看過的天才班小孩們
    愈到近年愈是人工堆砌而成
    資優兩字早已成了教育界的笑話
    所以
    還是可以試試後天努力
    不然
    太限制自已了
    版主回覆:(11/25/2011 06:28:35 AM)
    是的,雙手贊成:不要輕忽後天努力的重要。

  9. 完成~~我是ENFJ教育家人格,不知采青前輩是哪種類型?
    大概是常看鐵道駕駛所拍火車駕駛座前景影片,覺得不管哪種類型文字創作都是寂寞的,就像單獨駕駛各種操作方式不同的火車,需注意前方路況以不同速度在不同路線行駛。
    但以小弟我的《創作和製作》語錄作品概念,要把文字作品創作興趣變成文字作品製作的職業,還是得學製作各種文體、內容作品,及懂得使用多媒體就如成語「載歌載舞」、「圖文並茂」所說。
    順路回應給七樓大:其實各種心理測驗都有測試方法限制,像是個性謹慎的人做某些智商測驗分數稍低,原因跟分數高低以完成時間長短判定(以前學心理測驗課程時就體會到)。所以測驗報告僅做參考,就看您如何看待及使用。
    (結論:這位叫居隱的人,還真是ENFJ教育家人格…)
    ——————————————
    http://f14mp5.wordpress.com
    居隱的文藝創作總站
    版主回覆:(11/25/2011 06:33:38 AM)
    謝謝居隱的分享和回應。
    采青的類型想保留以後當有獎徵答的題目。:D

  10. 我是「ENFP」( 記者型 ) ~
    看到說明下面列的適合的職業,真是越看越流口水~~
    每個都做做看不知道是什麼樣的感覺呢~~
    不管是哪一型,努力都很重要的~~^^
    版主回覆:(11/28/2011 12:49:38 AM)
    最後一句話 +1

  11. 給樓上加油~~
    而小弟我已在努力嘗試製作多種文體和內容文字作品,發現「知彼知己,百戰百勝」,歸納本身類型就像台鐵推拉式列車、柴電車頭拉附行李車的莒光號列車那樣,努力推銷、喜歡加掛。
    只是有時羨慕發明家人格的文案寫手,內心像台鐵傾斜式列車傾斜車廂那樣,可高度向商業化傾斜且較少心理負擔,每次想嘗試,結果都會想改編林心如所唱《傾世皇妃》部分歌詞成:「傾斜文學/我不要/好累」,所以先觀察本身是哪種類型的人,再設定目標努力較好。畢竟「創作能不能教」可能跟「因材施教」有關…
    另外采青前輩最近有看到《親子天下》雜誌閱讀調查報告,及知名投資大師覺得簡體華文較多人用,而不住使用繁體華文的台灣新聞嗎?這跟「作家一定是窮困」的想法同樣讓小弟我擔心…雖然《創作,怎麼搞的》書本提醒不要管太多…
    ——————————————
    http://f14mp5.wordpress.com
    居隱的文藝創作總站
    版主回覆:(12/05/2011 12:48:47 AM)
    我已體認到「作家=窮困」是限制性的思維,可以將它拋開了。:)
    簡体中文使用人口較多,是多年來的事實沒有錯,但那是對於學習中文的外國人才必須做二擇一的選擇。我們這種以華文為母語的人口,簡繁體都精通是很容易可以達到的。況且,很多網站都可以簡繁體轉換,剪貼到WORD做轉換也可以,在溝通上幾無門檻。

  12. 采青,我好喜欢你那本《潛入婚紗的女人》,很幽默,很轻松,又很吸引人。我也很喜欢写作,但我就是不清楚要用第一人称的好,还是第三人称的好。采青那本是第一人称,很多市场上看到的也是第一人称,但有些出版社又毕竟喜欢第三人称,但他们又出版很多第一人称,我都晕哪!究竟第一还是第三人称好呢?一般上,出版的书,都是多少字的呢?怕自己字数不够,又怕字数太多,还请采青前辈指导一下。么么!
    版主回覆:(12/05/2011 12:59:44 AM)
    很好奇使用簡體的isabella是怎麼買到《潛入婚紗的女人》的?
    一三人稱沒有誰好誰壞的問題,只有適不適合的問題。有些文類對人稱較有限制,譬如臺灣言情小說限定一定要第三人稱,這是需要個別去了解。
    市面書以臺灣單行本而言,滿版字數以8-12萬居多(實字數最少約6~7萬即可成書),有些出版社對字數不設限,需要逐一向出版社了解喲。

  13. 我分不太出來自己是哪類
    然後最後挑了ESFP
    卻發現不在七類中……
    版主回覆:(12/05/2011 01:12:16 AM)
    沒有關係的,把測驗結果拋開。ESPF名人包含貓王和畢卡索喔!

  14. 我也是作家型的…註定嗎?但我覺得很準呀
    版主回覆:(12/05/2011 01:18:44 AM)
    很棒啊。恭喜!

  15. 采青
    你之前有推薦一本寫作時可參考用詞的工具書
    書名叫啥呢
    出版社又是哪一家的呢?
    版主回覆:(12/05/2011 01:29:53 AM)
    有兩冊:
    1. 如何捷進寫作詞彙 
    2. 如何捷進寫作詞彙:語言動作篇
    商周出版

  16. 呵呵,放假回來就看到這麼有趣的測驗,
    忍不住就很認真地把它填完了。(平常都不碰心理測驗這類的東西)
    看到測驗結果心情突然開朗了起來,是INFJ!
    近期的心情都很低落,因為之後所分發的單位可能要不如我願了(服役中),
    有種被人事官欺騙及被長官限制的感覺。
    免強能讓我開心一點的,就是每個月的五號發薪日。
    版主回覆:(12/05/2011 01:31:53 AM)
    看來桔納斯是天生作家。
    祝你早日度過這一段軍旅時光~

  17. 采青的blog里有试读啊,我就在那里试读了两个章节,还有一章没看。不过试读完了,就没得看了。很想知道第一章里的女主的男朋友是不是男主?还是男主还没出现?等待采青揭晓。谢谢采青的分析,我这里都惯用简体呢。台言情都用繁体字吗?谢谢~
    版主回覆:(12/05/2011 01:35:32 AM)
    台灣是使用繁體字沒錯。

  18. 我是ISFP(藝術家)……我最感興趣的是小說啊QAQ!!!!
    這三年持續買的書全都是小說類,自己也喜歡在網路上PO文,忽然測出適合當畫家,但我畫畫慘不忍睹,有空第一件事也是打文而不是畫畫啊><
    (↑以上是看到結果內心的OS
    本來有點失落,想說自己是不是該像網路上認識的畫家們,每天沒事就拿筆跟紙畫草圖,再抽空用PS、SAI等程式來描線上色。
    不過一路看留言下來,就鬆了一口氣,原來這只是參考,不是一定的XDDD
    (我是很喜歡看漫畫,但我更喜歡看小說一ˇ一
    版主回覆:(12/05/2011 02:23:33 PM)
    沒錯沒錯,跟隨內心的熱情最重要。

  19. 我是「INFJ」型。
    最後兩行瞬間讓我會心一笑XD
    最配合的性格組合:ENTP (發明家)
    最不配合的性格組合:ISFP (藝術家)
    不過有兩題的兩個選項我發現我都符合,更動後發現還是一樣= =
    不過我覺得寫作還是需要經驗上的累積,跟常常省思自己的一些習慣。
    「多讀多寫」真的是不二法門。
    不過裡面提到的「外向」跟「內向」,我覺得應用在現在的網路寫手(我不用「作家」的原因,是因為我覺得這還不算真正的作家)來說是很有矛盾,因為在沒有出版社願意接納稿件的同時,要耐住寂寞真的不容易啊。
    感謝上次采青姊的開導,我覺得我開始在習慣上有所轉變,真的非常受用無窮。我還谩佩服早期網路不發達,那時的作家到底是怎麼樣撐住寂寞,真的很難想像。
    啊,其實我是要問問題的啦。
    就是最近瞄了不少超自然奇幻故事(都是翻譯小說),我發現主角幾乎都是女性……是因為作家本身也幾乎都是女性的關係,還是在敘述上會比較感同身受呢?而且清一色幾乎都是第一人稱,(除了《墮落天使》這系列外)。
    而且更怪的是,我買的其他小說(也都是翻譯小說,但不是超自然故事),只要作家是女性,也幾乎都是第一人稱,然後我發現作家是男性,幾乎都是第三人稱居多。這是習慣呢?我對這個情況覺得很有趣但又很好奇XD
    太久沒來打了落落長的一串= =
    版主回覆:(12/13/2011 12:52:45 AM)
    Pippy買的那些女作家寫的翻譯小說,是愛情成分比較濃厚的嗎?都會小說取向嗎?吸血鬼羅曼史系列?這些作品第一人稱的比例是比較高,因為本質上是包裝在奇幻之下的愛情故事,讀者大部分是女性,劇情線不會太龐大複雜,第一人稱的單一視角就足以應付,且較能使讀者感同身受。
    像《哈利波特》這樣龐大的奇幻故事,雖然作家是女的,但還是得選用第三人稱才行。:D

  20. 測試出來的結果是IFNJ(作家型),這感覺好微妙喔!
    雖然喜歡寫作,但多是寫寫停停,不能持之以恆。
    版主回覆:(12/15/2011 01:44:31 AM)
    寫寫停停,停後有再寫就好。不少成功的出版作家也是寫一陣停一陣的。:)

  21. 應該是比較偏奇幻跟驚悚,吸血鬼系列也都有在內。
    不過我最近快寫好的故事雖然是超自然題材但卻還是採用第三人稱。
    當初下筆前思考很久,決定要讓配角們在後面幾集也有些許旁線劇情可以跟主角的主線貫穿。
    但快寫完後就開始反思這樣是不是無法感同身受,而且我主角是用男性,又有點蠢蠢的被女主角擺弄orz。(雖然後來有反擊像冤家,但是讀者會喜歡嗎?我自己都有點懷疑)
    看來寫到最後,還是基本功不夠紮實啊~~~~~~
    我發現第三人稱有限全知觀點要怎麼寫出比第一人稱還來得深入內心,真的不簡單。或許我看得書還不夠多,但是史蒂芬.金跟泰絲‧格里森這兩位作家我真的覺得他們很厲害,他們的第三人稱,比我的第一人稱都來得深入。
    版主回覆:(12/18/2011 03:15:20 AM)
    第三人稱若運用得好,可以跟第一人稱一樣讓人感同身受。關鍵是在心理描寫和"六感",多用這些在希望讀者投射的主角身上就是了。

  22. 太悲傷了…. 我竟然不適合寫作= =
    但是解答跟我的個性又的確很相似,不信也很難啊(專家型)
    版主回覆:(12/18/2011 03:18:00 AM)
    專家型是適合寫作的類型之一呀。

  23. 測過之後,發現是適合寫作的學者型,但不知為什麼,寫作途上總是不太順利。
    到底是沒有慧根,還是不夠努力呢?
    唉呀~(歎)
    版主回覆:(12/18/2011 03:08:41 AM)
    我想這個測驗只是測個人性向,個性適不適合從事寫作,但寫作之路順遂與否,又是另一回事了吧。:D

  24. 我的結果是ISFJ照顧型……
    可是我一點都不像結果說的那樣有耐心,我唯"二"不會三分鐘熱度的事情就只有寫作和閱讀,我好像也很少關心別人的感受……我不平和、不謙虛、不勤奮,唯一正確的就是"嚴肅",我的個性好像也沒有很溫和……
    那采青姊您是什麼型的呢?
    版主回覆:(12/23/2011 01:42:28 AM)
    聽起來您的結果好像不太準,參考就好。
    請容我將自己的類型保留作日後有獎徵答的題目。XD

  25. 想借個引用喔 感謝你
    因為我最近想法有點改變所以又測了ㄧ次 覺得這測驗實在太對了
    想讓朋友一起玩!!!
    版主回覆:(01/02/2012 12:48:35 AM)
    歡迎引用。祝玩得愉快。

  26. !!!沒在裡面! ISFP
    版主回覆:(03/08/2012 11:40:15 AM)
    不要緊的。自己的努力比所有的性向測驗都重要。

  27. 我結果是 ENFJ (教育家),內容真的說的很準,但是不懂得怎樣選題(頭痛!!!)
    版主回覆:(03/12/2012 12:59:57 AM)
    嗯嗯,選題真的是大課題。一開始可以多請教先進,之後,在這個行業內打滾久一點,自然就會了。:)

  28. 潛水的我出來冒泡啦~
    我是冒險家,但我一直在寫情感小說呢~
    嗯,似乎不能盡信:)
    版主回覆:(03/14/2012 04:11:17 AM)
    是啊,參考就好。自己有心最重要。

  29. 我是INFJ的說,看來我真的是……讀錯科系啦(一點也不適合當網頁工程師的說@@)
    其實這個心裡測驗講對了本人大部份的性格,還是有講錯的,例如我不是很懂得說服他人的人
    版主回覆:(04/03/2012 02:38:30 AM)
    非常好,這代表妳自己了解自己,心理測驗的結果就擺在一邊吧。:)

  30. 請問小說家和作家有什麼不同? 這兩個好像喔…..可以舉例子嗎?
    版主回覆:(04/23/2012 01:10:04 AM)
    作家是泛稱,小說家是作家的一類(=專門寫小說的作家)。小說家一定是作家,作家不一定是小說家。:D

  31. 恩…..那作家是寫什麼呢? 可以用人物舉例
    版主回覆:(04/27/2012 03:06:35 AM)
    任何文字創作都算,無論是小說、報導、散文、詩、劇本、部落格文章。像維基百科的條目上是這樣定義:「作家泛指能以寫作為業的人,也特指文學創作上有成就的人,因此,一般能被稱為「作家」者,其作品大都能夠獲得出版發行。」

  32. To.leelee大
    雖然我答得可能不見得精確…XD
    作家是一種泛稱,指的是除了小說家能稱為作家以外,包括寫劇本的劇作家也能稱為作家,又或者寫新詩、散文者,這些我們都能「統稱」為作家。
    比如說知名大作家,張曉風的散文為人稱道,她是作家;余光中的新詩膾炙人口,他也是作家。(當然兩位大作家也寫其他文類,諸如小說、戲劇等XD)
    進行「寫作」動作者,就以「作家」稱之。
    不好意思,可能答得不是很好(掩面)
    版主回覆:(04/30/2012 05:01:21 AM)
    妳答得很好啊。^^

  33. 點進MBTI性格測試後只看到「Hi…」這幾個字而已,並無測驗內容qq
    所以利用搜尋找到了「MBTI职业性格测试(Psytopic特别版)」
    http://www.psytopic.com/mag/post/mbti-career-personality-test-psytopic-special-edition.html
    不知道這個一不一樣?(因為測驗只有少少的28題+1題另外…)
    我的測驗結果為INFJ(有小小鼓勵到自己=D),而小說家列在INFP那裡
    代表我可能適合寫作但不建議成為專門寫小說的作家嗎?
    雖然我想寫的是小說但至今為止從未寫過小說…(都在荒廢歲月ㄒ-ㄒ)
    「判斷型比理解型適合當作家一點,但差異微弱。」請問主要的微弱差異是指什麼呢?因為我不怎麼懂「如果將文案寫手剔除於作家領域之外的話,這兩者就沒有差異了。」這句話O~O但願這不是個蠢問題(汗)<<其實生活中的我完全是屬於不敢發問的學生…ORZ
    版主回覆:(04/30/2012 05:01:48 AM)
    七種適合當作家的類別中,三種是判斷型(J),四種是理解型(P)。本來差異就不明顯。
    假如把【ENTP(發明家):文案寫手】剔除於外(因為它跟傳統作家的定義比較有距離),那兩種類型就是三比三,沒有差異囉。

  34. 36樓的訪客是我QQ<<絕對不是因為怕問了個蠢問題而不敢寫下暱稱,只是忘了而已0"0(雖然在網路上別人也不知道我是誰XD)
    版主回覆:(05/19/2012 11:25:43 AM)
    了解。XD

  35. 我的是ISFJ,看來作家夢難圓啊~
    版主回覆:(08/01/2012 04:37:02 PM)
    我想還是事在人為。性向測驗參考就好。:)

  36. INTP,似乎是作家類型
    雖然我是想當小說家
    似乎情感型比思考性更容易感受角色的感受
    小說更注重角色的心理,這個角度來說我的確是沒那麼情緒化
    這個測試很準確啊……自己的確是那種比起感受角色,更擅長思考角色的類型
    真的很准!
    有點兒不甘心!
    版主回覆:(08/18/2012 02:34:18 PM)
    寫小說其實是情感與理性兼具的。情感用來理解角色,而情節鋪陳的綿密功夫是不能沒有理性邏輯來支撐的。:)

  37. INTP學者型…
    跟我唸的科系蠻符合的,可是完全沒想到我也能是學者型
    因為我很散漫XD
    可是我很喜歡寫:)
    謝謝分享這個有趣的分類XD
    版主回覆:(11/09/2012 05:39:15 AM)
    喜歡寫最重要。要一直寫下去喔!

  38. 原來我太理性嗎……可是我很喜歡寫小說的說,沒想到會是INTJ……不過這個測驗很有趣

  39. INTJ 專家型
    滿準的,雖然有些選項我兩個都不符合只好勉強選,社論啊~會考慮的,采青老師測出來是什麼型呢?

訪客迴響